当前位置:主页 > 育儿健康

预防出生缺陷要躲避的4个雷区

时间:2021-05-25 18:5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孕育一个聪明健康的宝宝是所有家庭的美好愿望,而先天缺陷主要发生在怀孕最初的3个月,特别是受精后15-56天,因此在这一阶段在生活中一定要多加注意,特别是以下几个方面。

  1.避免孕早期滥用药物

  最容易被忽视的是怀孕后15-56天之间,即女性末次月经后30-72天之间,而这时正是致畸高度敏感期。虽然绝大多数药物对胎宝贝是安全的,但如果在致畸高度敏感期不恰当使用某些药物,就可能对胎宝贝的生长发育造成严重损害,导致先天性耳聋、肾脏损害、手指或肢体短缺、兔唇、腭裂、性别畸形等。

  2.避免体内缺乏叶酸

  叶酸是水溶性维生素,体内不能合成,必须从富含叶酸的食物中摄取。如果在孕前或孕期摄取不足,容易导致孕妈咪患上巨幼细胞贫血,通常在受精后3-8周这个关键时期,进一步诱发胚胎神经管病变。如果神经管前端闭合不良,就会形成无脑儿;如果神经管后端闭合不良,就会形成脊柱裂,出生后形成严重的后遗症。

  3.避免不良情绪或心理

  很多唇裂的患儿都是由于孕早期母亲的不良心理或情绪引起,因为怀孕最初7-10周是胎宝贝唇腭发育的关键期。如果母亲过于沮丧、恐惧、愤怒、不安,血液中产生的一些不良化学物质就会通过胎盘进入胎宝贝的体内,严重影响他们的生长发育,促发兔唇、腭裂等畸形或是引发流产。

  4.避免孕早期被病毒感染

  病毒感染多是指弓形虫(T)、风疹病毒(R)、巨细胞病毒(C)、单纯疱疹病毒(H)及其他病毒感染等。这是一组引起胎宝贝感染,并造成胎宝贝畸形或发育异常的病原体,通常可能引发小头、小眼、先天性白内障、青光眼、耳聋、脑积水、先天性心脏病、手指脚趾畸形等先天缺陷,临床上称之为TORCH。

  一般来讲,孕妈咪感染了TORCH病原体后,大多表现为隐性感染,并没有明显症状,但却会对胎宝贝产生严重影响。所以,孕前进行TORCH检测可以及时了解未准妈妈对这几种病毒的免疫状况,进行疫苗接种,在很大程度上减少出生缺陷的发生。

  避免病毒感染Tips:

  1.目前对风疹病毒以预防为主,可在孕前接种风疹病毒减活疫苗。

  2.准备怀孕时最好不接触猫等宠物,当经检查确诊体内有弓形虫感染时,立即采取治疗,待血清抗体转阴性后再考虑怀孕。孕早期一旦被弓形虫感染应做人工流产,防止畸形儿出生。

  3.如果被原发性单纯疱疹病毒感染的女性,应在症状消除一段时间后再考虑怀孕。

  4.巨细胞病毒感染一旦被确定应考虑终止怀孕,避免有先天缺陷的宝贝出生。

  5.避免腹部接触X线

  由于X射线具有很强的致畸作用,所以怀孕早期特别是最初15-56天,在胚胎器官高度分化形成时期,如果接受X射线照射,极易导致胚胎发生先天缺陷,如小头、痴呆、小眼、脑积水等。

编辑推荐:怀孕反应如何应对才好?

编辑推荐:帮你孕期舒适14个小秘方

女人,在怀孕期间身体会发生一系列变化,应对这些变化,孕妇要合理的安排工作与休息,注意营养的补充,为了宝宝的健康,准妈妈要了解更多。了解更多怀孕知识请进入:怀孕注意事项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