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月经周期白带的变化

时间:2021-05-06 17:56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每个健康的女性都有特定的月经周期规律,随着月经周期的变化,人的生理和心理都会产生变化。尤其是白带,作为具有代表性的生理特征之一,其变化是非常明显的。白带是妇女从阴道里流出来的一种带有粘性的白色液体,它是由前庭大腺、子宫颈腺体、子宫内膜的分泌物和阴道粘膜的渗出液、脱落的阴道上皮细胞混合而成。白带中含有乳酸杆菌、溶菌酶和抗体,故有抑制细菌生长的作用。

白带也受着卵巢分泌的激素的控制,特别是宫颈腺体所分泌的液体宫颈粘液,在月经周期的不同时期有着量和质的周期变化。月经周期从月经初潮的第一天开始算,最初的几天很难将正常的白带与经血区别开来。月经过后,就觉得很干燥,也就是说没觉得有什么白带,内裤上没什么痕迹。其实虽然没有发现什么,但阴道还是从内壁的脱屑和白带的渗出等方式自行调节阴道的湿润。这时宫颈没有粘液,呈酸性,精虫在这里不能成活。

月经周期的前半期,即排卵前期,卵巢主要分泌雌激素,分泌量逐渐增多,在它的作用下,宫颈粘液量也渐渐增加,且越来越稀薄、透亮。使月经后一直较干燥的下身会逐渐变得潮湿。到达排卵期,雌激素分泌达高峰,宫颈粘液量也最多,韧性也最大,常常有带状的清亮粘液流出,有时可拉得很长,此时妇女下身最潮湿。

正常情况下,白带的质和量随月经周期变化。刚来完月经后,白带色白、量少,呈糊状。月经中期即将排卵时,由于宫颈腺体分泌旺盛,白带增多,透明、微粘、似蛋清样可拉长到10厘米左右。排卵2-3天后,白带变混浊,粘稠而量少。

检查排卵期白带的方法:用手纸擦一道口,观察手纸上粘液透明度、量、拉丝度(用空白手纸轻贴手纸上的粘液慢慢拉长),粘液高峰日一般出现在排卵前2天至排卵后3天。外阴也会自我感觉由干燥转为潮润,最滑时就是排卵期。

[[编辑推荐:月经周期50天正常吗]]

[[编辑推荐:月经周期短的原因]]

[[编辑推荐:月经周期多少天正常]]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