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专家教你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控盐

时间:2020-12-22 17:25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摘要:每人每天盐的摄入量应少于6克相当于一个半啤酒瓶盖的量。“如果一个人每天摄入的盐量超过10克,那么他患高血压的危险就很大。唐新华副主任说,在北方,由于气候寒冷,蔬菜、水果较少,平均每人每天盐的摄入量在14克以上;在南方,食盐摄入量相对较少,像浙江,就只有8—10克左右,所以北方男性高血压发生率比南方高。

  盐已逐步被世界公认为健康的“秘密杀手”。饮食重盐是导致高血压的祸首,而且与脑中风、心脏病和肾脏功能衰竭都有关系。昨天,世界高血压联盟秘书长阿伦博士应邀来杭,进行社区高血压防治学术交流时提醒,高血压患者除要按时服药,不吃高胆食物外,日常生活中要特别注意“限盐”。

  每人每天盐的摄入量应少于6克 相当于一个半啤酒瓶盖的量

  省心脑血管防治研究中心唐新华副主任介绍,浙江目前约有1000万高血压患者。2003年,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我省15岁以上高血压发病率达到18.6%。盐和烟、酒、超重一样,都成了高血压的高危因素之一。

  “如果一个人每天摄入的盐量超过10克,那么他患高血压的危险就很大。健康的每日生理需求的盐量为5克,因此食入的盐量不应超过6克,尤其是高血压患者。我们每天摄入的盐中有两部分,一部分是每天所吃的食物,本身就含有2-3克的钠盐;另外一部分是调味用盐,所以这部分应控制在5克以下。”

  浙江医院名誉院长、著名心血管专家金宏义教授说,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每人每天食盐摄入量应少于6克(一啤酒瓶盖的盐约为4克)。在日常生活中,同样进食高盐食品,有的人血压会升高,有的人血压不升高,通过对5000余人的调查发现,其中盐敏感者达30%,而高血压病人中的盐敏感者达60%。这些敏感者日常摄盐量并不比正常人高,只是因为他具有遗传性肾排钠障碍,易于发生钠潴留,才导致高血压的发生。

  吃腐乳咸菜,喝菜汤,烧菜放味精 这些日常生活习惯都易摄盐大

  唐新华副主任说,在北方,由于气候寒冷,蔬菜、水果较少,平均每人每天盐的摄入量在14克以上;在南方,食盐摄入量相对较少,像浙江,就只有8—10克左右,所以北方男性高血压发生率比南方高。

  日常生活中,哪些行为盐的摄入量大?唐新华副主任讲了几个细节:很多人早餐往往是稀饭、馒头加各类咸菜或腐乳,单一块4厘米见方的腐乳就约含盐5克,一小碟咸菜(如榨菜)含盐4克。仅每天一块腐乳就已达到世卫组织规定的日食盐摄入标准(4—6克)。

  另外,许多人平时烧菜或烧汤时都有放味精的习惯,而1克味精就含盐0.5克。许多蔬菜如空心菜、豆芽、虾类、紫菜里都含有一定的钠盐。

  还有的人喜欢喝菜汤,其实菜汤里的盐含量是最高的,盐都溶化在汤里面了,所以菜汤最好不要喝。

  “要改变长久形成的饮食结构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如果发现自身有头晕、头疼、恶心、呕吐、心悸、胸闷、心前区疼痛、视物模糊、四肢发麻等症状时,就有高血压的危险了,应及时就医。”唐新华主任说。

  专家教你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控盐

  菜熟九成再放盐,既保持口感又控制盐量

  人工制作的食品含盐较多,应尽量少吃;平时提倡多吃新鲜、清洁的蔬菜。

  利用醋、芝麻酱、香料来调味,可加蒜、葱、胡椒等来变换口味。

  炒菜时,菜熟九成再放盐,这样既能保持口感,又能控制盐量。在西方国家,还奉行“餐时加盐法”:炒菜时不放盐,起锅装盘上桌后再加盐。如此,盐仅附在菜肴表面而来不及渗入,吃起来咸味不减,却可以减少1/2-2/3的用盐量。在西方国家,人们已逐步养成吃生菜和水煮蔬菜,餐桌上放盐瓶,用餐时自己撒上少许盐的饮食习惯。

  另外,钾和钙对钠有对抗作用,补充钾和钙可以促使钠排出。可多吃含钙丰富的蔬菜与食物,如菠菜、油菜、土豆、蘑菇、木耳、牛奶、豆制品等。(陈良江 吴琼 王婷)

  [[编辑推荐:饮食如何控制胆?]]

  [[编辑推荐:吃的过瘾还要小心不要伤胃]]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