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心慌不一定是心脏病

时间:2020-12-13 18:00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一位女士询问:我今年53岁,平时身体都很好,没有基础病,近来偶尔“心慌慌”,莫非得了心脏病?但查过了心电图,又没有发现不正常,请问我脸色潮红、突然心慌究竟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专家答复:所谓“心慌”是指一个人自觉心跳明显或节奏不规则呈现内心发慌。“心慌”是心脏病常见的症状之一,是心血管疾病症状——“心悸”的另一种通俗表述。心功能不全的患者,一活动就心跳加速,出现心慌症状;心律失常的患者,每当心律异常时,也出现心慌。无论是心功能不全还是心律紊乱,心慌都是在心脏处于病理状况下发生的,可以说是心脏病的直接产物。在这种情况下评价心慌与心脏病的关系,就是像“亲父子”那样的“直系”。这种普遍存在的紧密联系,使许多人一说到心慌,就会想到心脏病。

  客观地说,一些有心慌症状的患者存在的心慌,既非心脏病所致,也与心脏病没有任何直接关系,但后来却慢慢地与心脏病结缘了,好像是“嫁”给了心脏病。在贫血、甲亢等情况下心跳加快、出现“心慌”的患者,原本他们的心脏可以没有什么疾病,但如果贫血、甲亢等病因长时间没有消除,那么贫血、甲亢引起的心慌就会“嫁祸”于心脏,使心脏生病。那就是在心脏负担不断加重,超过它的代偿能力的情况下,出现心功能不全。这样,一个原本与心脏病无关的心慌就与心脏病亲密结缘了。

  然而,还有一些心慌与心脏病“非亲非故”。一些抑郁症、心脏神经官能症、更年期综合征患者,他们或因劳累、忧虑、失眠,或因心理压力、精神刺激,甚至无缘无故就出现心慌的症状。但这一类心慌,既不是心脏病所引起,也不至于对心脏造成实质性的损害。

  事实上,心慌是一种常见临床症状,要寻求导致心慌的原因,就应该观察伴随心慌的其他症状,追问心慌患者的病史,注意心慌发生的时间、伴随症状、与劳动的关系以及进行一些必要的检查。如果不是偶然一次的心慌,就应该正确对待,既不要忧心忡忡,也不要一笑置之。可以将心慌当做一种信号,及时发现潜藏在它背后的疾患,如严重贫血、病毒性心肌炎、甲状腺功能亢进等,从而使我们能进行富有针对性的有效治疗。

  如你所述的心慌,且无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病史,体检也无异常发现,可以考虑是更年期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只要注意休息、调理饮食,必要时遵医嘱服药就会慢慢好转。

编辑推荐:[[经常疲劳应考虑的几种病
天冷警惕骨质疏松症高发]]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