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肝脏需呵护 春季正当时

时间:2020-12-09 17:0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肝脏是人体内最大的腺体器官,有解毒、排毒之功效,兼具不可再生之特性。人体内几乎所有营养物质的代谢都需要肝脏的广泛参与来完成。如果忽视了护肝养肝,肝脏机能出现问题,则会造成极其严重的后果,造成脂肪肝、酒精肝,严重的会导致肝硬化、肝癌甚至死亡。可以说,保护肝脏就是保护自己的生命。春季是肝炎病毒活跃的时期,同时也是养肝、护肝的重要时节,大好时节。
 
      春季护肝要保持营养均衡

在春天时节,要养肝护肝,在饮食方面需多加注意。饮食要坚持以下原则:清淡、营养、均衡。多食用一些新鲜的时令瓜果和新鲜蔬菜,这些新鲜的果蔬是我们保肝养肝的最佳选择,对肝细胞的修补有很大帮助;已经患有某些肝脏的病人可适当进食一些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牛奶、禽蛋、鱼等,可帮助患者受损肝细胞的生长、修复;要尽量少或不吃油炸、辛辣的食物,会加重肝脏的负担;切忌暴饮暴食,不加节制的饮食会引起消化液分泌失常,导致肝脏功能的失调;在日常饮食中,适当摄入糖类也对肝脏的保健有一定效果。

      春季护肝要心情舒畅

常言道:“气大伤肝”。这是因为,人在情绪不佳时,过分生气发火时,正常的呼吸变得急促,导致体内的血液比正常时候需要的氧分要多,心脏跳动的也快,因而导致肝脏的负担较正常状态时加重了许多,因此,经常生气发怒,特别容易导致肝脏气血淤滞而日久生疾,严重伤害肝脏,同时,会使你神经衰弱、内分泌紊乱,免疫力大大降低。因此,春季护肝养肝,首先是要学会制怒,使体内的肝火熄灭,保证肝气得正常生发。使自己有一个快乐的心情,乐观的态度,每天尽量保持情绪舒畅,让自己生活的心平气和、豁达开朗。这样,肝病就会远离你而去。

春季护肝要适当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护肝也不例外。春季,万物萌发,空气清新,此时置身于大自然中,进行一些适当的户外活动,如散步、慢跑、踏青、放风筝等肢体运动,既能使人气血通畅,促进吐故纳新、畅达心胸、提高心肺功能、增强身体素质、减少疾病的发生,同时又可以怡情养肝,达到护肝保健之目的。 在运动的同时,要注意劳逸结合。每天的睡眠时间要尽量保证在8小时以上,午饭后要适当的午休,这些都能有效促进肝脏功能的恢复,保护我们的肝脏,把肝病拒之千里。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