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春季养心就要多喝点米汤

时间:2020-10-16 15:5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由于春季是春暖花开的季节,而春季不仅适合养肝,同时也适合养心;这里有一种最好的养生汤就是米汤,因此米汤就是上好的养心食物。不过从中医来讲,因为米汤性味甘平,有益气、养阴、润燥的功能,同时饮用它对孩子的健康和发育都有益,并且有助于消化和对脂肪的吸收。

  因为春天气温升高,所以正是养心的好时机。但是除了药物治疗,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多喝一些米汤,又能更好的起到保护心脏的作用。

  我们平时喝的米汤又叫米油,它是用大米熬粥或做饭时,它是凝聚在锅面上的一层粥油。而米汤性味甘平,能滋阴长力,有很好的补养作用。中医大夫说:“贫人患虚症,以浓米汤代参汤,每收奇迹。”这句话的意思是说,一些贫民百姓吃不起人参,而江南人用米汤当参汤,特别有奇效。那么过去在民间,所谓的新生儿没有乳汁可以喂养,所以也常常用浓稠的米汤作为奶水替代。

  我们的《本草纲目》书中做过解释:“米油,力能实毛窍,最肥人。黑瘦者食之,百日即肥白,以其滋阴之功,胜于熟地也。”熟地,即地黄的再制品,是中医常用的补血药。因为米汤很补气血。由于心脏病大多是心血管系统气血不足造成。那么同时,在我们喝的米汤中还含有大量的烟酸、维生素b1、b2和磷铁等无机盐,而且还有一定的碳水化合物及脂肪等营养素。所以从中医的方法来讲,米汤性味甘平,有益气、养阴、润燥的功能,所以饮用它对孩子的健康和发育有益,并且有助于消化和对脂肪的吸收。而且用米汤给婴儿作为辅助饮料,特别的比较理想。

  温馨提示:我们这里说的米汤,必须是大锅饭中熬出的米汤,而且要黏稠才有效,米少或太稀都不行。可以为取得更好的疗效,不过最好在两餐之间饮用,而不是在吃饭时,因为那样会稀释胃液,所以不利消化。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