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提高睡眠质量的泡脚方法

时间:2020-10-09 22:25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睡眠烦恼是很痛苦的事情,不仅白天无精打采,还会导致身体状况下降,推荐一个泡脚的方式,有助提高睡眠质量。


[[编辑推荐:脚部保温睡眠质量好]]


  加入鹅卵石磨脚可提高足浴的效果,促进人体脉络贯通,达到交通心肾、疏肝理气、健脾益气、宁心安神的功效,更好地改善睡眠。
  
  泡脚盆里加入鹅卵石,能起到类似针灸的作用
  
  睡前泡脚的好处,大家都知道,但是如果在泡脚的热水里加入鹅卵石,烫脚的同时用鹅卵石磨磨脚,能起到类似于针灸的效果,可以很好地促进睡眠,这恐怕你就不知道了吧。

  用热水泡脚时,我们会发现脚上的血管会扩张,脚表皮变红,这是因为热水泡脚时加速了脚部血流循环,使更多的血液流向下肢的末梢血管,并使大脑血流量相对减少,使人产生困倦感。同时由于脚掌上无数神经末梢与大脑紧密相连,热水泡脚时对脚部末梢神经的温热刺激作用,可对大脑皮质产生抑制作用,使人感到脑部舒适轻松,从而加快入眠,使睡眠加深。

  北京军区总医院理疗科欧阳颀大夫介绍说,热水泡脚,如同用艾条“温灸”脚上的穴位,而在泡脚盆里加入鹅卵石,高低不平的石头表面可以刺激脚底的穴位(涌泉、然谷、太溪等)或脚底反应区,起到类似足底按摩和针刺穴位的作用,从而提高足浴的效果,促进人体脉络贯通,达到交通心肾、疏肝理气、健脾益气、宁心安神的功效,更好地改善睡眠。所以,从某种程度上说,在泡脚盆里加入鹅卵石,可起到“针”与“灸”双效合一的作用,比起单纯用热水泡脚效果要好很多。

  “泡脚用的鹅卵石并没有什么特别的要求,选择圆滑、大小相近的为佳。目前建材装饰市场上都能买到。”欧阳颀医生说,泡脚用的水应该保持在45℃左右,水深至少要超过踝关节,脚在卵石上均衡地踩踏,浸泡20~30分钟左右。有心脑血管病和糖尿病的患者,用热水泡脚时,要特别注意水温和时间的控制,以免出现头晕、头痛、乏力、心慌等情况。

  脚部皮肤感觉下降的人,使用鹅卵石揉搓双脚时要注意力度和水温,以免擦破或烫伤皮肤。脚部有损伤(包括关节胀痛、拉伤、扭伤等)、炎症还未痊愈的人,不宜进行鹅卵石热水泡脚。

  [[编辑推荐:让你安然入睡的7个方案]]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