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学生失眠怎么办

时间:2020-08-31 17:5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学生,是社会的明天。正是因为这个“光环”,在这个竞争的社会里,学生的学业越来越繁重,压力也越来越大。学生睡眠严重不足,该怎么去改善学生的睡眠状况呢?学生失眠怎么办?

未成年人睡眠不足的后果十分严重

医生说,未成年人正处在快速成长阶段,睡眠不足会导致学生新陈代谢紊乱,甚至会导致轻微的神经衰弱。现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增加了以下条款——“学校应当严格执行教育行政等部门的有关规定,无特殊情况,不得延长未成年学生在校学习时间,加重学生的学习负担;与父母或其他监护人互相配合,保证未成年人必要的睡眠、娱乐和体育锻炼时间。”

学生的长期睡眠不足的后果十分严重,在一项对全国两万名学生开展睡眠调查显示:睡眠不足能造成注意力、记忆力、组织能力、创造力和运动技能下降;影响自控能力、容易分神,攻击性强以及出现多动症和脾气暴躁。此外还可引起免疫系统受损、内分泌系统及代谢调节紊乱,最终导致肥胖症。

学生失眠怎么办

由于要承受繁重的课业压力,中学生群体存在夜晚睡眠不实、白天精力差的共性问题。那么该如何解决呢?现在介绍一些调节睡眠的方法,供学生和家长们参考。

1.自我按摩。和做眼保健操一样用手指推眼眶周围,再分别揉太阳穴和眉心各2分钟,然后揉按颈椎两侧风池穴3分钟,最后用掌根轻击囟门1分钟左右。

2.睡觉前数自己呼吸的次数,同时做深长的呼吸,呼气时尽量呼尽,吸气时尽量吸足,吸气时想象气吸入腹部,吸气呼气都要缓。重复30次左右。

3.自由站立,全身放松,双手在体前有节律地上下摆动,双腿带动身体进行有节律地抖动,10分钟左右。

4.仰卧床上,先左手臂与左腿一起伸直与身体成45度角抬起,保持这种姿势5分钟左右,右手臂与右腿再重复以上动作。然后放松平趟床上静静地听自己的呼吸声直到睡着了。

5.睡觉前可用双手按摩双耳轮以发热为止;或足底自我击打,左手拳击打右足底,右手拳击打左足底,如此反复,以足底发热为止。

以上就是对学生失眠怎么办的简单介绍,要想有一个健康的身体,首先得有一个积极向上的好心情,同时在饮食上也一定要营养均衡,荤素搭配,不要暴饮暴食。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