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霉菌感染----停用抗生素的信号

时间:2021-04-30 10:0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在我们身边,不少人无论是伤风感冒,还是呕吐腹泻,总是喜欢吃一些抗菌类的药物,错误的认为,只要将身体内的各种致病菌消灭了就不会发病了。在我们的家庭自备小药箱里,准备最多的可能就是抗生素类药物了。只要家人身体稍微有些不适,就翻开家庭小药箱,滥服一顿抗生素。有资料显示,近年来,各类抗生素类药物的用量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只有磺胺类药物有所下降。头孢菌素、红霉素、四环素、土霉素、庆大霉素等药物的用量明显增大,同时,在各大医院,滥用抗生素的现象也屡见不鲜。

滥用抗生素的危害很多,我们也知道不少,概况而言大致包括以下三点:

一是大量使用抗生素会产生严重副作用。特别是过敏反应尤为严重。会直接伤害患者的身体,比如链霉素会引发患者出现耳聋;庆大霉素可损害患者肾脏等,特别是使用抗生素会严重伤害儿童的听力,产生药物性耳聋。

  二是经常使用抗生素会产生明显的耐药性。不论是否须要服用抗生素而习惯性的使用抗生素,会导致体内的细菌产生耐药性,使抗生素在体内逐渐失去应有功效,因此。我们在服用抗生素时,一定要注意剂量。

三是滥用抗生素会杀灭体内正常细菌。如果我们不合时宜的滥用抗生素,会将体内对人体有益的细菌也一并杀死,会引起正常人体内菌群失调,使我们的身体抵抗力下降,各种致病菌便会乘虚而入,引发各种疾病上身。 严重的可能会因为身体某个部位的感染,发生恶化,导致患者出现生命危险。

此外,滥用抗生素还有一大危害,那就是导致霉菌感染的发生率上升。长期使用大量的抗生素,特别是广谱类的抗生素,不仅将我们体内的致病菌杀灭了,而且也将体内许多有益的微生物一并杀灭,这就为霉菌的大量繁殖、生长创造了有利的条件,这类感染一般多发于人体的肠胃、口腔、、阴道等处,特别是以下年老体弱的患者,更容易霉菌感染。因此,长期服用抗生素的患者,一旦发现自身出现了霉菌感染,就要引起警惕了,我们往往也可以把霉菌感染视为停用抗生素的信号。如果继续大量的滥用抗生素,会导致严重的后果,对我们的身体造成严重的伤害。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