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用餐情绪差会得胃病

时间:2021-04-01 19:0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简要内容:胃肠道也是有感情的器官,它们的蠕动尤其是各种消化腺的分泌,都是在神经系统支配下进行的,人在愉快的情绪下进餐,消化液会大量分泌,胃肠道蠕动加强,从而有益于健康。反之会消化不良生病。

小李家中最近发生了一件怪事:先是他的妻子得了胃病,厌食、呕吐、上腹部不适甚至疼痛。没过一周,小李也病了,症状和妻子十分相似。更奇怪的是,他们7岁的女儿也得了和父母相似的病,一吃东西就肚子痛。于是全家人一起到医院检查。消化内科王医师对他们进行了全面检查,结果未发现明显异常。于是王医师问小李:“请如实回答我,你们夫妻是否经常发生争吵?”

    “是的,我俩脾气都不好。”小李不好意思地回答。“在吃饭的时候发生过争吵没有?”“常常发生,不过这与我们胃病有关系吗?”

    王医师说:“不但有,而且还十分密切。胃肠道也是有感情的器官,它们的蠕动尤其是各种消化腺的分泌,都是在神经系统支配下进行的,人在愉快的情绪下进餐,消化液会大量分泌,胃肠道蠕动加强,从而有益于健康。相反,长期在紧张、忧虑等恶劣情绪下进餐,可发生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特别是胃肠道的功能障碍更为明显,出现像你们一家三口人表现出来的一系列胃肠道症状……”

    王医师对小李说:“父母在餐桌上争吵对儿童心理影响极大!孩子常被吓得心惊胆战,食欲下降,甚至出现厌食,消化不良等症状。”

    王医师说:“你们一家三口患的是胃肠神经官能症,病因就是就餐情绪差。排除了病因,家庭和睦,症状就可以消失。”

[[编辑推荐:餐后的健康活动]]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