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如何对抗周一沮丧情绪

时间:2021-04-15 23:2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简要内容:人们在周一早上情绪低落,这种感觉与囚犯的心态类似,突然又没有自由了,而且还有些时差,比如换一个角度看问题,我们就可以影响精神压力的大小。周一就不再疲惫沮丧。

德国汉堡“耳目”市场研究所最近的一个问卷调查表明, 近80%的德国人星期一早晨起床后情绪低落。为什么会这样呢?为什么星期一就比星期二、星期三更让人疲惫呢?研究者现在对此给出了答案。
  
    据德国《世界报》报道,德国雷根斯堡大学附属医院睡眠医学中心主任于尔根·楚尔莱认为,原因不在星期一早上,而在星期天夜里。“问人们什么时候睡得最差,您总能听到同样的回答:星期天晚上,”楚尔莱说。为什么呢?人们在星期天就开始为星期一的烦恼担心了:起床、上司、干活。人们思前想后,无法安然入睡。
  
    楚尔莱建议,抑制星期一沮丧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在星期日晚上千万别太早,而要晚一点。因为“这样时会感觉比较困,您就可以更好地休息”。

然而,让星期一成为最糟糕一天的并非只有前一天晚上。让人难以应付的还有一种微弱的时差感。德国慕尼黑大学医学心理学研究所的节律研究者蒂尔·伦内贝格说,许多人在早晨都会受“社会时差感”折磨。
  
    畅销书《幸福公式》的作者斯特凡·克莱因则认为,人们在周一早上情绪低落,这种感觉与囚犯的心态类似。克莱因说:“在星期一,我们在享受了两天自由后突然又得约束自己。”他认为,令人高度紧张的是被他人指使的感觉,“长期有这种感觉会让人生病。 没有什么比能自由支配时间更幸福了”。
  
    汉堡的研究者找到的另一个原因是“上司”。实验科学社会研究协会进行的一项调查表明,42%的女性和36%的男性在一周的工作开始时感到上司让自己精神紧张。
  
    美国的压力研究者理查德·拉扎勒斯在上世纪70年代就主张,人们不必忍受星期一的沮丧情绪,因为压力和坏情绪是每个人自己造成的。他通过测定血液中的压力荷尔蒙证实,如果我们作出不同的反应,比如换一个角度看问题,我们就可以影响精神压力的大小。就星期一而言,这意味着在星期天下午不去想星期一早上的人会最舒心地度过一周中最难过的一天。

[[编辑推荐:打哈欠是使人清醒的生理机制]]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