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消化道—情绪的晴雨表

时间:2021-04-09 15:2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当我们情绪不佳、心情不好、精神萎靡之时,常常会导致我们的食欲不振、茶不思、饭不想,生活似乎也索然无味;而当我们心情愉悦,精神状态好时,往往会“吃嘛嘛香”,即使粗茶淡饭也吃起来津津有味,这是我们很多人都经历过的,都有过亲身的体验。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呢?这是因为控制我们消化道的各种酶类都是属于大脑的神经控制,而控制我们人类情绪的五羟色胺、多巴胺及多种能影响我们良好情绪的激素,大约有超过95%是在消化道内部合成的,从消化道这个人体的“第二大脑”向上传至大脑的信息。这是造成我们心绪好时吃什么都津津有味,而心情不好时,又吃什么都索然无味的重要原因所在。

在应况下,我们的身体为了应对外界环境的变化及来自外界的各种刺激,常常以停止消化而全力的应对外界的变化,从而导致我们的消化道出现紊乱,身体的正常机能受到严重的破坏。肠胃之所以会影响我们人的情绪,导致人们的心情时好时坏,是因为肠胃等消化道内多巴胺、五羟色胺等激素作用的结构。多巴胺有提神,促人兴奋的作用。在一般情况下,我们体内的多巴胺水平是相对平衡的。如果体内多巴胺水平过高,就会造产生妄想、激动、亢奋等反应;而当体内多巴胺的水平低下时,就会使人产生情绪低落、精神不振、心情不好等不良情绪。而我们肠胃消化道内的五羟色胺参与大脑中枢神经系统所有功能,能有效的调节人的情绪,影响人的精神状态。因此,消化道的功能就显得特别的重要。如果人体内的五羟色胺、乙酰胆碱、肾上腺素等功能出现紊乱,就会导致我们的消化道出现不适症状,造成腹胀、暖气,影响人的情绪。我们人体内的血清素、谷氨酸盐、脑啡肽等都存在于我们的消化道之中,这对我们消化道的机能状态非常重要。很多时候,我们出现恶心、呕吐、便血、腹泻、便秘等症状时,很多人认为只是单纯的消化道疾患,被当做简单的肠胃炎来诊治,而延误了最佳的治疗时机,因此,有人将消化道比作人的“第二大脑”不无道理。

此外,也有人认为保护好肠胃道,保证消化道的正常功能便会达到健康的目的,保证人体的良好情绪,其实也不尽然,要重视我们大脑与消化道的关系,保护好我们的大脑,也极其重要,从而有效的保证我们能始终保持一个乐观的、向上的、健康的心绪。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