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频繁噎食是怎么回事?

时间:2021-03-04 17:21 来源:互联网
字号:

顾大姐今年57岁了,身体一直很好,没有大多数人过50后常犯的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等“老年病”,为此,顾大姐还为自己感觉挺庆幸的。但是,近一段时间以来,顾大姐心理一直犯嘀咕,她明显的发现自己近来一到了吃饭的时候,就会感觉到喉咙间有东西堵着似地,有种噎食的感觉,吞咽食物很不顺畅,而且一日三餐都会有类似的毛病频发。顾大姐心里很害怕,因为她怀疑自己是不是得了食道癌了。

在现实生活中,有的人因为吃东西太快或者是吞咽食物的节奏太急,不时的会有吞咽食物困难的问题出现。有的是因为嗓子有炎症或者咽喉部位被鱼骨头等刺伤,在吃东西时也常常会出现吞咽疼痛或者吞咽不畅的感觉。但是,如果没有上述原因,而是近一段时间之内出现的有堵塞感的吞咽不畅或有噎食的感觉,就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了,切不可马虎大意。

一般来说,会导致人们出现吞咽困难的原因大致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患有口腔炎、食管炎、食管癌、食管瘢痕性狭窄等导致吞咽困难;二是因为支配吞咽动作的神经出现功能障碍所引起的瘫痪性咽下困难;三是因为癔病等精神性疾病引发的吞咽困难等。
  
      吞咽困难如果出现在儿童身上,大多数为先天性食管疾病或食管异物引起;成年人患吞咽困难,则要怀疑是食管癌等疾病所致,特别是男性患者;也有不少体内缺铁的患者会出现吞咽困难,其中绝大多数为女性。

在所有导致吞咽困难的诸多因素中,我们必须要警惕下咽部或食管的肿瘤,特别是要警惕食管癌,近年来,食管癌的发病率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而且致死率也极剧升高。而食管癌的早期往往症状轻微或者没有症状,往往会被患者所忽视,不易察觉。如果患者发现吞咽困难的症状逐渐加重,必须要引起高度重视,切不可忽视,要及时的到医院进行食管镜检查。一般医院使用的软质的纤维食管镜不会给患者带来巨大的痛苦,患者一般是可以忍受的。食管镜检查对吞咽困难患者的检查是必须要进行的,我们绝不能因为害怕一时的痛苦,而放弃了检查,切不可因为疏忽大意,而贻误了最佳的治疗时机,引发不可挽回的严重的后果。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