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老年人尿频是怎么回事

时间:2021-04-20 23:4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马阿姨今年58岁了,一直身体健康,家庭和睦,很是幸福。最近一段时间马阿姨特别的苦恼,她不敢上街,不敢和街坊邻居一起谈天说地,整天一个人闷在屋里。原因是马阿姨患上了一种无法启齿的病,就是总想上厕所,有时候一个小时得跑5、6次厕所,每次到厕所又尿不了多少,甚至只有几滴,最让马阿姨痛苦的是,动辄就尿裤子。如果大声的咳嗽、打喷嚏、弯腰捡东西、大笑时,尿液不知不觉的就排了出来。晚上睡觉,一觉醒来,下身的褥子也常常湿了一大片。这让马阿姨闹心的很,她也不敢去医院,因为担心会被大夫笑话,这么大岁数了还尿裤子,便一个人默默的承受这痛苦的折磨。此时,马阿姨急切的想知道,自己的尿频是怎么回事?动不动尿裤子是什么原因?该如何预防尿裤子的尴尬呢?

引发尿频的原因很复杂,也很多,常见的原因包括精神因素引发的尿频,如果长时间的工作、学习、生活压力过大,往往会引发尿频的发生;有的是疾病因素引发的尿频,如患者患有尿道炎、前列腺炎、膀胱炎、宫颈炎、及患有前列腺肥大、膀胱癌等都可能引发尿频。

事实上,像马阿姨这种动不动就尿湿裤子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尿失禁,这对于有过生育史的中老年女性而言,十分的普遍。

尿失禁,是指因为膀胱括约肌受到损伤或神经功能出现障碍而丧失排尿自控能力,一声咳嗽、一个喷嚏都会使尿液不由自主地流出。尿失禁可发生在各个年龄段,女性尿失禁的发生率要高于男性,特别是有过生育史的中老年女性发病率相对更高。尿失禁大致分为充溢性、无阻力性、反射性、急迫性及压力性尿失禁五种。引发尿失禁的原因与尿路感染、骨盘外伤、尿道上裂、尿道狭窄、中风痴呆、滥用药物、膀胱炎等因素有关。

虽然尿失禁不至于致命,但患有尿失禁的人群往往有严重的抑郁及退缩心理,她们认为岁数这么大了还尿裤子,太丢人,因此不愿意社交、不愿意出门、不愿意饮水,严重影响了她们的生活质量。特别是对于一些老年女性她们认为岁数大了,是正常现象就不去医院诊治,不当回事;有的怕笑话,难以启齿,也不知道到医院该看哪一个科,所以不去医院,很多人因为久拖不治,引发了其他疾患的发生,严重影响了老人的晚年幸福生活。

那么,老年人尿失禁怎么办?特别是对于中老年女性而言,该如何有效地预防尿失禁的发生呢?

一是要保持乐观心态。对于已经患上尿失禁的患者而言,要积极的面对疾患,保持乐观豁达的心态,要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与决心,以平和的心态笑对每一天,注意调节自己的心境和情绪。

二是要防止尿道感染。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养成良好的解手习惯,避免尿道口感染。在过夫妻生活时,要注意保持外阴的清洁,在之后,要注意排空尿液,清洗外阴;若后发生尿痛、尿频,可口服抗尿路感染药物3~5天。

三是要加强体育锻炼。要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加强体育锻炼,积极治疗各种慢性疾病。特别是要注意加强盆底肌群锻炼,做上提活动,长时间坚持会明显改善尿失禁症状。

四是要注意饮食清淡。患有尿失禁的中老年女性要注意饮食要清淡,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物,防止因便秘而引起的腹压增高,加重尿失禁的症状。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