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感冒了怎么办 减少运动多休息

时间:2021-03-04 17:1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春天,万物萌生,乍暖还寒,各种流感病毒也开始蠢蠢欲动,每年的3月份--7月份都是流感的高发期,特别是一些婴幼儿和老年人,由于其体格较弱,身体的免疫力低下,因此,成了流感病毒攻击的主要对象,是流感的高发人群。在我们周围,不少人得了感冒,认为到户外跑跑步、打打球,出一身汗,感冒症状就会缓减,感冒病毒就会“销声匿迹”,其实,这种做法和认为是错误的,感冒后进行剧烈运动的结果只能是“抱薪救火”,让小感冒演变成大病,一发不可收拾。切记,感冒后,我们需要做的是适当卧床休息,而不是剧烈的运动。

感冒是由流感病毒或细菌侵入人体而引起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当我们的身体免疫力下降或受到外界的刺激后,感冒病毒或细菌便会乘虚而入,人体为了抵抗外界病毒的“非法入侵”,便会调用身体的防御系统来与之抗衡,身体内的白细胞增多、新陈代谢加快、肝脏的解毒功能、抗体的形成都明显增强,常表现为人体的温度明显升高,人体的抗病能力也就得以显著的提升。此时,抗病能力增强的同时,也伴随着人体需要大量消耗糖、脂肪、蛋白质等营养物质成分。如果在此情况下,我们再进行高强度的如打球、跑步等剧烈体育运动,由于人体的新陈代谢会更加旺盛,势必会造体的体温升高更多,大脑的中枢神经系统也会更兴奋,身体内会消耗更多的脂肪、糖、蛋白质和氧份,导致人体能力消耗过大,这样会造体调节功能失常,会更加削弱人体的抵抗力,不但加重了感冒的病情,同时,当感冒病毒进入呼吸道后,会导致支气管炎,肺炎甚至引发风湿病、肾炎等。最主要的是会加重心脏的负荷,各种感冒病毒也便会乘虚而侵入心脏,引起病毒性心肌炎,甚至发生心力衰竭、心梗、休克死亡等严重后果。

因此,感冒后暂时不宜参加体育锻炼特别是那些剧烈的体育活动,而应在医生指导下服药,注意多卧床休息,这对提高人体免疫力、抗病能力非常重要。待感冒痊愈后,再进行体育锻炼,切不可带病运动或劳动。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努力增强人体的自身抗病能力,这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最有效的办法。因此,要坚持有规律的运动,劳逸结合;要坚持进行冷水洗脸,提高自身寒冷的适应力;要在流感高发季节,少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防止交叉感染,避免发病诱因;要注意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过度劳累;要注意合理的饮食,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保证人体所需的各类营养,提高身体抵抗力等。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