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关爱牙齿,从小事做起

时间:2021-03-04 17:0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在日常生活中,通过刷牙可以清洁牙齿的外侧面、内侧面和咬合面,但由于牙刷的刷毛无法有效进入相邻两牙之间的间隙,刷牙后仍有食物残渣等残留于牙齿邻面部位,容易导致邻面龋坏。邻面龋在临床上非常多见,由于发生在牙齿的邻面,患者自己难以发现,往往等到有自 觉症状(如牙体缺损、疼痛等)时才到医院就诊,此时病变已较严重,甚至发展成牙髓炎和根尖周炎,危害较大。

  邻面龋的发生主要与牙周病变、食物嵌塞和不良修复体等因素有关。牙周病患者相邻牙齿间多有骨质丧失、牙龈萎缩,进食后易有食物、软垢和菌斑黏附 残留,造成牙齿龋坏。食物嵌塞是指由于相邻牙之间邻接关系不良或间隙异常,导致进食、咀嚼时食物嵌塞或滞留于相邻牙间隙内,不易去除和清洁。嵌塞的食物会 被细菌分解,腐败变质,促发邻面龋坏。此外,牙齿充填物存在悬突、修复体密合性差、修复体凸度过大等情况,均易使邻面菌斑积聚,造成牙齿邻面龋坏。活动牙 制作不良及不良戴牙习惯(如不清洗义齿及夜间不取出义齿等)同样容易导致邻面龋。

  邻面龋的发生位置隐匿,治疗起来比较困难。因为充填的效果较差,故防治邻面龋重点在于预防。庄沛林表示,维护口腔健康是一项长期工作,我们要建立终身呵护口腔的观念,每半年做一次口腔卫生检查,使用牙线、邻间刷等清洁牙齿邻面,促进口腔健康。

  牙线由棉、麻、丝、尼龙或涤纶等制成,可通过相邻牙之间的接触点进入相邻牙间隙,清洁牙齿邻面上的食物残渣、软垢,有利于去除牙齿邻面菌斑,防 止邻面龋发生。牙线是清理牙齿邻面的好帮手,有条件的话,应该坚持每餐后使用。由于牙龈萎缩或退缩导致牙齿邻间隙增大的患者还应将牙缝刷作为一个重要的辅 助工具。因为随着牙龈的萎缩和退缩,相邻牙之间形成的缝隙会存留食物,这种情况下一般的牙刷和牙线无法充分清洁牙间隙。牙缝刷呈细长锥体形,有各种不同的 型号,适应于不同的牙缝大小,能更好地进入牙间隙清洁牙齿邻面。牙齿邻间隙较大者也可用牙签来清洁邻面,使用时注意不要将牙签尖用力压入健康的牙龈 区,以免形为的牙间隙,加重牙龈萎缩和退缩。

  需要指出的是,如果牙齿邻面的卫生不能得到改善,即使暂时邻面龋齿得到治疗了,龋病还会再次发生。因此,学会和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非常重要。

 [[编辑推荐:口水的养生作用]]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