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老年人尿失禁的原因

时间:2021-03-04 17:00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老年尿失禁是严重影响老人生活质量和心理健康的卫生问题,随着年龄增长,人体机体组织结构及生理代谢机能发生了一系列变化,高龄老人如厕能力逐渐减低,老人中枢神经系统退行性病变,导致控尿能力下降,膀胱和尿道括约肌退行性病变及功能障碍也导致老人随年龄增大而尿失禁患病率越来越高。

      尿失禁的严重程度与肥胖程度有关。超重与肥胖是老年女性患尿失禁的危险因素。尿失禁的发生与腹压增加有关,从事体力劳动容易引起腹压增加,因此体力劳动者易患尿失禁。受教育程度高者不易患尿失禁,可能是学历高的人从事脑力劳动多、避免重体力劳动时腹压对盆底的压迫。适度体育锻炼可以使盆底肌肉收缩有力,是尿失禁发病的保护因素,但高强度锻炼人群易造成腹腔压力过大,可导致盆底疲劳、结缔组织松散连接及胶原缺乏,诱发尿失禁,长期便秘会使腹腔内压增加,是压力性尿失禁发生的危险因素之一。女性妊娠次数和分娩次数是尿失禁发生的危险因素,妊娠次数每增加1次,患尿失禁的风险都相应增加,分娩次数每增加1次,患尿失禁的风险也伴随加大。在分娩过程中部分妇女有会阴裂的损伤,其造成的伤口感染也会增加尿失禁发生的风险。应加强计划生育工作和围产保健,提倡住院分娩,减少会阴裂伤或伤口感染的机会。

      某些慢性疾病能也增加尿失禁患病危险性,包括慢性阻塞性肺病、充血性心力衰竭、高血压、糖尿病、中风等,患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病等,由于长期咳嗽,以致腹压持续增加,进而引发尿失禁。糖尿病患者易患尿失禁的原因是糖尿病性周围神经病变,导致膀胱感觉减退或丧失,以及逼尿肌反射活动障碍,同时微血管和神经病变也可影响膀胱的神经和血供,造成膀胱功能的不稳定。男性前列腺疾病能引起膀胱功能不稳定、逼尿肌发生不自主收缩,主要症状为尿急,由于尿急,可引起尿频、尿失禁等症状;同时,前列腺发生炎症后,可使膀胱储尿功能和排空功能丧失导致尿失禁。而膝关节炎、椎间盘突出、骨折等运动系统疾病往往导致老年人行动不便,不能及时排尿,因而增加其患尿失禁的风险。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