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老年人户外活动如何防跌倒

时间:2021-05-05 19:10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跌倒是造成老年人意外伤害的最重要的原因之一,老年人因为身体平衡性、协调性及柔韧性的损伤,身体各种机能的退化,极易发生跌倒。通常情况下跌倒都会给老年人带来不同程度的伤害,那么如何才能防止老年人跌倒意外呢?

      现在很多老年人喜欢在户外活动,户外活动的增加也使跌倒意外增加。有研究显示,大部分户外跌倒发生在不平的路面上、湿地板上、路边或楼梯上,这些跌倒通常发生在弯腰、转身或黑暗中。减少这些意外发生其实有一些小窍门,如果你能从中得到启发,相信定会减少意外的发生。

      1、保持视力清晰

      清楚而清晰地看清周转的景物,是确保意外跌倒的关键。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会出现一些眼疾,导致花眼、视物模糊、视物重影等情况,这时一副合适的眼睛是非常需要的。佩戴一副适合的眼镜对你来说非常重要,该戴的时候就应该要戴上。外出活动时,遇有阳光的日子,要使用太阳镜或遮阳帽,减少光线耀眼对眼睛的损伤。

      2、保证周围环境的明亮

      对于大部分生活在楼区内的大部分老人来说,走道或楼梯的明亮光线非常重要。在发现上述环境照明不佳的时候,要尽量请小区管理人员、家人、亲属、邻居帮忙修缮,确保老人能清楚地看清楚周围的状况。如果上述环境达不到老人视物要求,那么最好随身备有一个轻便的照明用手电筒,可以随时应急使用。如果由明亮的环境刚刚走进一个较暗的环境,不要急于前行,停留在黑暗环境里稍等片刻,待眼睛适应周围环境后再继续前行。此外,对于生活和居住的环境变化要多加留心,一旦发生变化就要记下来,避免环境突然变化的意外伤害。

      3、避免在路况不佳处行走

      老人外出时尽量选择在大路或平坦的路面上行走,避免在湿滑、坑坑洼洼的路面上行走,并且要注意路边的排水沟、台阶和破碎的铺路石。走路时注意力要集中向前看,这样有助于提前发现问题或障碍物,当走近时要放慢速度,以避开障碍物。家中的障碍物要及时清理,比如走道、花园里堆放的杂物,宠物、孩子用品最好摆放整齐。北方居住的老人最好在雪天、结冰及冰雪融化季节尽量减少室外活动,避免路面湿滑导致跌倒的发生。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