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坐车睡觉的危害

时间:2021-03-04 16:11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不少人坐车都喜欢打盹睡觉,尤其是长途车,但是在车上打盹的话对身体是有众多危害的,来看看有哪些害处吧。

  不适一:左摇右晃,颈椎易错位。在车上坐着睡觉,通常是低着头或头部处于“左倾右斜”状态,此时只要稍微受到外力刺激,尤其是车辆突然转弯或急刹车时,颈椎极易受到损伤、错位,原本就患有颈椎病的人,病情可能会因此加重。

  专家提示:坐车时,首先要系好安全带,头部最好仰靠在座椅靠背上,以减少颈部不适。颈椎不好的人,建议买个颈枕,也可将吴萸子、白、莱菔子、苏子各60克混合,装在3寸宽、8寸长的布袋里,自制一个颈枕,加热后枕在颈部效果更好,不仅有助温中散寒、通络止痛,还可提神醒脑。如果坐长途车,应备些薄荷味口香糖、果丹皮等,一可提神,避免困倦,二可通过咀嚼动作,防止出现耳鸣、晕车、恶心等症状。

  不适二:半睡半醒,心脏现异常。一觉醒来,很多乘客会感觉心前区不适,表现为胸闷、气短、压榨性疼痛等症状,这是心脏功能性异常的表现,与乘车睡觉、久坐颈部肌肉僵硬、突然惊醒有关。

  专家提示:坐车时,可在座位上做耸肩、按摩上肢等活动;也可以用梳子顺着耳后向颈部反复按摩,两侧交替进行,可缓解疲劳、头部及心前区不适。曾出现过心前区不适的乘客,可在出行前遵医嘱备好甘油或含有冰片的药物,以备不时之需。

  不适三:久坐不动,下肢会血栓。坐车时睡觉,身体几乎不活动,下肢血液静脉回流缓慢或不畅,使人醒来后常常感觉腿脚发麻、肿胀,严重的还会诱发静脉曲张,甚至造成下肢深静脉血栓,导致肺血栓、脑血栓、心肌梗死等,危害生命健康。

  专家提示:大部分下肢肿胀的人,休息或抬高腿部片刻,症状即可得到缓解,而单侧下肢肿胀的患者,则应警惕下肢深静脉血栓,需要及时就诊。如果乘车时间较长,尽量不要穿紧身衣裤,以免血流不畅。旅途中还要多喝白开水,以降低血液黏稠度,减少血栓几率。此外,可以在座位上做以下几个动作,保持下肢血液流通:1.弯脚趾。脚趾保持向内弯曲一会儿后,再将脚趾用力向上翘,并分开,两个动作交替进行。2.踮脚尖。双手放在大腿上,踮起脚尖,使膝盖高于大腿平面,保持几秒钟,可有效收缩小腿肌肉。还可以抖抖腿,也能有效促进小腿血液循环。3.勾脚。双脚平放于地面,以脚跟为轴,抬起脚掌,尽量向上伸展,直到脚腕微感酸胀。反复勾几次,可舒展筋骨、促进血液循环。4.转脚腕。两脚平放于地面,抬起左脚,用双手抱住左腿膝盖,大腿放松,顺时针转动脚腕,两只替进行,可促进脚腕处的血液循环。

  乘车防困小提示:

  1.用清凉油抹在太阳穴上。

  2.时常打开车窗透透新鲜空气,保持头脑清醒。

  3.吃颗巧克力,缓解脑缺氧。

  4.时吃几个芥末豆,可以提神。

  5.听喜欢的歌曲,但不要循环听同一首歌。

  6.和同车人攀谈,娱乐心情。

  相信在车上觉的人都知道,一醒来脖子都僵硬了,还有些人腿也变得麻木了,如果是一个人的话,很容易被扒,所以在车上要尽量保持大脑的清醒。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