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老年人驼背怎么办

时间:2021-03-04 16:0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大多数人随着年龄的逐渐增长,特别是人到老年,会明显的感觉身高不像年轻时高了,或多或少的出现了驼背的现象,这在大多数老人中较为普遍,老人发生驼背绝大部分不是因为各种疾病所致,多为正常的生理表现,是身体衰老的典型特征。

老人们大多操劳一生,疲于奔波,长时间的身体劳累,经常的下蹲,会引发脊椎骨出现楔形变化,椎体之间起缓冲作用的椎间盘组织会发生明显的变性,相邻椎体的骨面互相连接在一起,从而造成了驼背的发生,这种因为生理原因引发的老人驼背较为多见。此外,也有一小部分老人发生驼背是因为由疾病引起的,比较常见的能够引发老人发生驼背的疾病包括脊柱结核、强直性脊柱炎、脊柱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都会引发老人出现驼背。不论是因为哪种原因引发的老人驼背,均会影响老人的外形,严重的还会导致老人的活动范围受限、肺活量减少、胸廓变形、胸腔变小,心脏受到压抑,严重的会影响到老人正常的心肺及消化系统功能,老人常常会心肌、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症状,引发肺气肿、脊柱骨折等严重的病变,影响老人的正常生活,甚至可能会引发意外的发生。

那么,老年人驼背怎么办?怎样预防呢?专家指出,预防老年驼背,要注意从中年之前甚至从青少年时期就开始预防,以推迟老年性驼背的来临。一般认为,适当的体育锻炼,卧硬板床对保持脊柱正常生理弯曲,防止脊柱后凸有很好的功效,特别是对那些已经形成脊柱后凸者,如果睡软床只能加重其病情的严重程度;在平日里要注意保持正确的端坐、站立的姿势,以免引起习惯性驼背;要多注意加强腰肌的锻炼,如做拱桥运动,或者是保持站立位,双手掐住后腰,反复的做挺胸抬头运动,双掌上下按摩腰肌;要注意经常进行慢跑、散步、打太极等户外的有氧活动,可有效的防止骨质老化,避免过早驼背的发生;适当的增加营养,保证一日三餐有足够的蛋白质及维生素的摄入,多吃鸡蛋、牛奶、豆腐、青菜、水果等;如果患者有明显的骨质疏松症,要在大夫的指导下,口服适量的维生素D,养成饮牛奶的习惯,适当补钾补钙,以提高抗衰老能力,适当晒太阳,有助于防止骨质疏松;老人在睡眠时尽量以低枕或平卧为益。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