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空气湿度决定人体舒适程度

时间:2021-02-10 18:0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空气湿度,简单的说就是空气中水分的含量以及其所能贮藏的水分相比较,就表示空气水分含量的相对湿度。一般而言,空气越暖和,其所能够贮藏的水分就越多,气温为32摄氏度时空气中贮藏的水分是20摄氏度时空气中贮藏的水分的2倍之多。

在一般情况下,相对湿度与空气温度相互作用,相互关联。譬如:夏季在气温25℃—27℃、相对湿度在50%--60%;冬季在室温为15℃—20℃、相对湿度在30%--40%时,大多数人会感觉到舒适安逸、神精气爽。而且,潮湿的空气利于患有支气管炎、胃炎、肺间质纤维化及其他肺部疾患的患者很好的恢复疾病。此外,对于佩戴隐形眼镜的人群而言,空气湿度相对较高,会让这部分人群感觉眼部舒爽、清亮。

空气湿度对我们人体的影响也是多方面的。一方面对人体的热量代谢有较大的影响,此外,对我们人体的水盐代谢也有着重要的影响。当我们身置于温度较高、湿度较大的环境中时,空气中大量的水汽会促进人体的体表汗液蒸发出现障碍,蒸发困难,会导致人体产生的热能不能及时的排出体外,阻碍了正常的散热过程;如果我们身体长期置于8℃以下,我们身体内的热能会被空气中的水汽带走,此时,人体经辐射的散热比例将大大增加;而当外界的温度适宜,空气中的相对湿度变化往往会对人体散热的影响大大的减小。

在盛夏季节里,人们常常会感到闷热难耐,特别是到了“三伏天”时,那种煎熬让人们苦不堪言;而到了冬季,长时间的在干燥的室内生活,又常常会感觉到口干舌燥、心烦意乱。这些不同的感受都是空气湿度的差异“惹的祸”,因此,在一定程度上,空气的湿度决定着人体的舒适程度。

我们人这一生,大约有50%以上的时间是在室内度过,就我们室内的小环境而言,如果我们 能保持室内温度适宜、空气湿度中性、室内通风良好、空气调节适中,我们就会感觉到精神愉悦、心平气和、浑身舒适。那么,我们日常居室内的最佳湿度、温度该如何调节搭配呢?一般认为,在通风状况良好的前提下,如果室温在20℃时,空气湿度保持在85%左右为宜;室温在25℃时,空气湿度保持在60%左右为宜;室温在30℃时,空气湿度保持在45%左右为宜,而当室温达到35℃以上时,空气湿度保持在30%左右为宜。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