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谨防感冒引发心肌炎

时间:2021-02-10 17:25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感冒,是最为常见的的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如果感冒不能得以及时的、有效的治疗,人体抵抗力就会下降,病毒随血液循环进入心脏,如果感冒期间不注意休息。造成身心过度疲劳,病毒便会侵袭心肌。造成病毒性心肌炎。心肌炎发病从婴幼儿到老人都有可能发生,但多发于25岁左右的中青年人群,男性多于女性。在春季流感高发季节,大约会有近一成的流感病毒感染者发病后,会累及心脏,造成病毒性心肌炎。当患者患上病毒性心肌炎,症状较轻的常表现心跳加快,疲惫,重者将会招致心律紊乱、心力衰竭,甚至有生命危险。

  病毒性心肌炎的起因

  病毒性心肌炎一般多发于昼夜温差大,天气时冷时热,时风时雨的春季。一些体质较弱的人群常会因感染病毒,侵犯心肌而引发心肌炎。引发病毒性心肌炎的原因很多,来自外界的各种感染原都可能引起人体患上心肌炎,最常见的是病毒感染。引发病毒性心肌炎常见的病毒有柯萨奇病毒、流感病毒等,此类病毒对人体的心肌细胞有着很强的亲和力,当体质虚弱的患者感染这类病毒后,就可能引发病毒性心肌炎。此外,细菌感染、过敏反应、药物的毒性作用等都可能引起病毒性心肌炎的发生。如果休息不足,过于劳累抵抗力降低,普通感冒也发展为心肌炎。
   
  病毒性心肌炎的症状

  病毒性心肌炎患者在患病之初,常常表现为头痛、咳嗽、咽痛、打喷嚏、呕吐、腹泻,有的还伴有关节痛、肌肉痛。一般的2—4天后这些感冒的症状渐渐消退,随着而来的是心脏的异常表现,患者常会出现心跳明显加快或心跳过缓、早搏,导致患者浑身无力、精神萎靡、食欲不振、头痛头晕、心慌气短、左侧胸痛。更为严重的患者会表现为不能平卧、晕厥、气促,导致急性脑缺血突然死亡。

  病毒性心肌炎的预防

  由于绝大多数病毒性心肌炎患者多数是年轻人,而且其症状常常表现的症状和感冒相似,一般都不会被重视,很多人吃一些感冒药、咳嗽药,不注意卧床休息,甚至进行高强度的运动或者重体力的劳作,直到心脏病的症状表现出来的时候,才会上医院,耽误了治疗的最佳时间。那么,感冒后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得了病毒性心肌炎呢?其实,如果我们稍微心细一些,就会及早发现心肌炎的蛛丝马迹。当我们感觉自己患上感冒,感冒症状逐渐缓减或消退后,如果随着而来的是身体低烧、冒虚汗并伴随心率改变、胸痛、胸闷、心慌、气短、头晕乏力等症状,这时就必须警惕病毒性心肌炎的发生了。

  对心肌炎的治疗,必须到正规的医院进行住院治疗,恢复期一般为3—6个月。早期心肌炎一般可以完全治愈,在患病之初要注意卧床休息,严重的患者可以通过吸氧,尽量辅助改善心肌氧代谢。在患病期间切忌超负荷工作、熬夜,甚至参加剧烈的体育运动。任何自行用药都很难对症而达到有效的治疗效果。严重的病毒性心肌炎常会引起患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甚至猝死。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