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冠脉狭窄是否会引发心肌缺血

时间:2021-04-24 22:21 来源:互联网
字号:

顾大爷今年76岁,平日里除了腿脚不是很灵便、血压有些高、耳朵有些聋之外,还算不错。在今年顾大爷原工作单位组织的离退休人员健康查体时发现,顾大爷的冠脉造影显示有冠状动脉粥样硬化且冠脉狭窄,狭窄的程度大约是40%--50%,但顾大爷的心电图检查却是正常的。大夫给顾大爷初步诊断为“冠心病”。在顾大爷查体结果出来后,整日里忐忑不安,他想知道,冠脉狭窄时不时就预示着要出现心肌缺血,是否会引发心绞痛或者心肌梗塞呢?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是所有动脉硬化中最为常见的一种类型,其发病常常会累及患者的脑动脉、主动脉及冠状动脉,常常会造成患者的管腔出现闭塞或管壁破裂出血等不良后果。我们将发生在冠状动脉上的动脉粥样硬化称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它是一种最为常见的狭窄性冠状动脉疾病。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患者的高发年龄大致为20~50岁,男性高于女性。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是一个较为缓慢的发展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由于冠状动脉管壁有粥样斑块的形成,因此,常常会造成程度不同的冠状动脉狭窄,有时可并发血栓的形成,使患者的管腔完全阻塞。在医学上,根据患者斑块引起管腔狭窄的程度,大致将冠状动脉狭窄分为4级:将管腔狭窄小于25%的定义为Ⅰ级;将管腔狭窄在26%~50%定义为Ⅱ级;51%~75%为Ⅲ级;管腔狭窄在76%以上的统称为Ⅳ级。 如果没有附加的血管痉挛,Ⅰ级、Ⅱ级冠状动脉狭窄一般不会造成患者的血流减少,也就是说不至于造成患者心肌缺血。但是,如果患者伴发冠状动脉痉挛,会使原有的管腔狭窄程度变得更为严重,就有可能导致患者正常供血的中断,引起心肌缺血及心绞痛、心肌梗死等。顾大爷的冠脉狭窄狭窄的程度大约是40%--50%,属于Ⅱ级,心电图也正常,因此,顾大爷应该不会出现心肌缺血现象,故无须过于紧张和担心。

但是,顾大爷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好必要的防治措施,不能掉以轻心,防止病情加重。要注意合理的饮食,不要暴饮暴食;要严格控制高胆、高脂肪食物的摄取,尽量多吃素食;要注意控制体重;要保持生活有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过度紧张;适当的进行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的免疫力;多喝茶,戒烟戒酒;积极防治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老年病。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