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鼻子出血怎么回事

时间:2021-02-10 16:58 来源:互联网
字号:

鼻出血,是常见症状之一,有资料显示,人这一生,大多数都有过鼻子出血的经历,其比例高达80%之多,而只有不到十分之一的患者到医院做过专门的检查治疗,更多的是选择在家自行止血处理,可是,也有因鼻子出血不止导致死亡的报道。因此,对于鼻子出血我们也须引起高度重视。鼻出血的发病率一般不分季节,但以炎热的夏天和气候寒冷干燥的冬季,鼻出血的发病率更高,而且不少是经常在夜间流鼻血,而且不少都是流血不止,导致患者及家人很是不安,常常措手不及。那么,为何鼻子会无故出血?出血后在家里又该如何紧急处置呢?

导致鼻子出血的原因很多,有不少患者是因鼻腔病变引起,也有的是因为全身的其他疾病所引起。鼻腔病变引起常见的鼻子出血的原因主要包括鼻炎、鼻窦炎、鼻息肉、外伤、鼻腔异物、挖鼻孔、鼻中隔发生病变及鼻窦癌、鼻咽部恶性肿瘤等都可能引发鼻子出血。因全身性原因引发的鼻子出血的原因有流感、肝炎、高血压、血管硬化、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体内营养元素缺乏、内分泌失调等均可能引发鼻子出血。鼻子出血大多数为单侧出血,也有的是双侧出血,分为间歇性反复出血和持续不断的出血,出血量有的较多,有的只是鼻涕中带有血丝,反复出血的患者可能会导致贫血的发生。

如果在家中,自己或者家人突发鼻子出血,我们该如何进行紧急处置呢?首先,无论是您自身还是家人,无需因鼻子突然出血或者看到鼻孔出血不止而过于紧张,因为鼻子出血,较短时间之内是不会出现危机生命的严重后果,所以此时要保持头脑冷静,如果患者精神过于紧张,往往会导致体内的血压急剧升高,加重出血的程度。此时需要做的是,要让患者坐立起来或者是半躺着,不能完全平躺,如果患者在出血时平躺,会加重头部的血压,血压升高,自然出血会更多,而且,如果平躺的话,会因鼻子留出的血不能顺畅排出而流到咽喉部位,进入胃部。对于出血量不是太大的患者,可以由患者自己用两个手指捏住两侧鼻翼,持续一刻钟左右。同时,家人帮助患者用凉水拍脑门。然后,再用棉花团塞入患者出血的鼻孔中,一般过几分钟会将血止住。此外,也可以用热水给鼻子出血的患者洗脚,让其两手高举,一般很快会减效,止住鼻血。

上述方法只是针对鼻子出血较少患者的家庭急救,如果患者是因为高血压或者鼻咽癌等其他疾病引起的鼻出血,在处置时就要多谨慎,否则可能会危及患者生命,最好要立即将患者送往医院救治,以免延误病情。对于鼻子经常出血的患者,尽量不要长期自行处置,要到医院进行必要的检查、治疗。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