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肝硬化腹水的原因有哪些

时间:2021-02-07 10:5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肝硬化腹水已经成为现代人健康的首要杀手,而导致肝硬化腹水的原因究竟有哪些呢?只有了解导致肝硬化腹水的原因,我们才能从平时生活中加以预防。

  腹水一旦形成,由于有效循环血容量的减少,使肾灌注量减少,从而使肾血流量减少,肾小球滤过率降低,后者又可引起抗利尿激素增加,形成恶性循环。这些因素均能增加水、钠在远端肾小管的重吸收而加重腹水的程度。

  浆白蛋白降低:血浆白蛋白由肝细胞合成,肝硬化时肝细胞功能障碍,使白蛋白的合成显著减少,从而使血浆胶体渗透压降低。正常人血清中白蛋白含量35-50克/升,肝硬化时常常低到30克/升以下,白蛋白在血管内形成血浆胶体渗透压,吸引并留住水份,如果血清白蛋白浓度减低到30克/升以下时,就容易发生血管内的水份漏到血管外,到腹腔中就形成腹水。

  脉压力增高:现已明确,来源于肠系膜上静脉、肠系膜下静脉以及脾静脉的大量血液汇集到肝门静脉,当肝脏发生硬化时,门静脉的血液不能正常顺利地通过肝脏回流到心脏,也就是说门静脉回流受阻,门静脉内压力增高,表现为门静脉内径增宽,静脉内的压力增高,水份就容易通过血管壁漏到血管外。

  固酮等增多:在正常情况下,醛固酮都是在肝内灭活,当肝功能不全时可引起对醛固酮及抗利尿激素的灭活不足,造成继发性醛固酮及抗利尿激素增多。这两种激素均能引起远端肾小管重吸收水、钠增加,从而引起水、钠进一步的潴留,形成肝腹水。

  了解了导致肝硬化腹水的原因之后,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最好是多注意,以免危害生命安全。

编辑推荐:[[消毒液洗衣可能威胁肝脏
40岁以前是保肝的关键时期
二手烟还引发脂肪肝
酒后红白脸 哪种脸更伤肝]]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