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骨质疏松症是不爱运动的不良生活习惯病

时间:2021-02-07 10:2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健康良好生活习惯中非常重要的是运动,运动对骨骼的重要性,在宇航员身上体现得最突出。宇航员在宇航期间骨骼重量会急速减少,骨量减少速度是在地面时的10倍以上。正常情况下骨骼新陈代谢处于动态平衡中,一旦骨骼流失速度大于骨骼生成速度,骨骼量就会减少。增加骨骼量需摄取充分的钙,加上适量的负重运动。宇航员在宇航期间处于失重状态,因此增加骨骼荷重十分重要。宇航员在空间站工作期间,按规定每周6天,每天须进行2.5小时的体力锻炼,以防止骨骼量和肌肉的减少。

  最近研究发现,在骨骼上加诸压力,能刺激骨骼生长,要刺激骨骼生长,需增加肌力训练。实验证实更年期后女性做划船运动,脊椎骨重量增加4.5%,背部肌肉强度增加20%。实验还发现温和的举重次数再多也不足刺激骨骼生长,只有增加重量才有刺激骨骼生长的效果。

  人体内的钙对骨骼、牙齿、血液十分重要,一旦钙量不足就要从骨骼中提取补充,导致骨骼变细。最新研究证实,维生素D缺乏会弱化、损伤肌肉组织,使老人体能差、行动迟缓、易摔跤。日本东京都老人综合研究所调查了东京都板桥区3000名老人,发现血中维生素D浓度不足者握力弱、步行速度慢,单足站立时间短,易摔跤。该所铃木隆雄副所长指出:“如果设想骨骼和肌肉量最佳比例为1+1=2,一旦骨骼量减少到0.9,则肌肉量需相应增加到1.1,对老人来说,增加肌肉量比增加骨骼量要相对容易些。专家提倡老人尽量在阳光下散步、跑步或做其他体育活动,这样既能增加运动量又能补充维生素D。铃木告知,尽管个体有差异,一般一个人一平方厘米皮肤,晒一小时太阳产生的维生素D就能满足他一天的维生素D需要量,所以只要有手掌大小的皮肤晒几分钟太阳,一天维生素D需要量就能达标。

  骨密度低的人动脉硬化的可能性较高。因为骨质疏松症患者体内某种与骨骼有关的蛋白质数量增加,导致血管硬化。太田强调,骨质疏松症是一种生活习惯病,持续高血糖、高血压、高胆不仅会促使动脉硬化,也会引发骨质疏松症。

[[编辑推荐:不晒太阳不运动 20岁“宅女”严重骨质疏松]]

[[编辑推荐:宅女迷“偷菜”收获颇丰 各类骨科病接踵至]]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