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晚上失眠造成的原因

时间:2021-01-13 16:40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人在一生大约有1/3的时间是在睡梦中度过的, 良好的睡眠可有效提高人体免疫力、调节人体生理机能、维持神经系统的平衡,是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生理过程。许多人都曾有过失眠的经历,长期失眠不仅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而且危害身体健康,引起多种疾病。

  失眠是以睡眠时间不够,睡眠深度不充分,缓解疲劳不彻底为主要表现的一种疾病。引起失眠的原因很多,心理压力过大的失眠的几率相对要高许多。失眠不分性别、年龄和体质。导致失眠的主要原因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身体疾病造成的失眠。许多疾病都会影响人的正常睡眠,特别是一些患有高血压、心绞痛、哮喘、关节炎、肠胃病等人,因疾病的困扰导致失眠。这些病人要积极治疗原发病同时辅以治疗失眠的中药来调节睡眠。

  二是心理因素造成的失眠。不少人是因为生活、学习工作的压力大、自己或家人疾病的困扰等,引起人体心理和生理产生的反应波动大,容易紧张、焦虑,情绪不稳定,比如遇到一些事情,无论大小都时刻挂在心头,久而久之,就导致慢性失眠。这些人平时要多听听轻音乐让精神放来,加强体育锻炼有益身心的健康帮助改善睡眠质量。

  三是环境改变造成的失眠。有的人由于生性敏感、适应性差,环境稍有改变就可能导致失眠,很多人由习惯于在自己固定的“小窝”休息,换个房间、换个被褥甚至屋里换个摆设、灯光就会导致失眠;有的是因夜班白班总交替或出国旅游使昼夜生活紊乱,违反生理时钟,打破了正常的生活规律,而导致失眠;有的是因乘坐车、船、飞机时睡眠环境的变化导致失眠。这些人可以在睡前洗个热水澡、热水泡泡脚然后再入睡会有利睡眠。

  四是生活不节造成的失眠。有的人经常饮食不规律或暴饮暴食,过量抽烟酗酒,导致失眠;有的是因为房事过度,身体过于疲惫,造成肾阴耗损,心肾不交,从而导致失眠也有的是因为长期喝浓茶、浓咖啡等刺激性饮料,导致精神高度兴奋,扰乱正常睡眠而导致失眠。这些人可以喝一些牛奶来稳定情绪帮助睡眠。

  五是滥用药物造成的失眠。不少原本睡眠状态不好、睡眠时间不够,睡眠深度不充分的人,为了保证睡眠质量,长期服用,久而久之产生了依赖性,最终身体产生了抗药性,吃也无效了,从而导致夜夜失眠。这些人要放松心情,环境优雅清静,室内空气新鲜或在床头放一些水果,水果的清香有助于睡眠。

  严重的失眠对人体的危害极大,会导致人体疲乏无力、反应迟缓、头晕心悸,四肢麻木、精神抑郁,引发心血管及消化系统疾病,甚至会导致寿命大减。因此,要引起警惕,或在大夫的科学指导下,及时调整或治疗,莫让失眠影响了您的身心健康。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