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失眠和睡得“太香”都不正常

时间:2021-04-15 01:40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简要内容:连续失眠,可能患上抑郁症,睡得“太香”打鼾也是睡眠障碍,科学管理睡眠是关键,作息要有规律,也可以吃一些睡眠食物。

连续失眠,可能患上抑郁症

专家介绍说,许多来就诊的失眠患者,往往都患有抑郁症。牛某是公司老总,由于金融危机影响,公司业绩一落千丈,几十号人还需要养活,牛总变得焦虑不安,夜间经常会惊醒,最后发展到整夜睡不着觉,脾气也变得暴躁,而且对工作没有兴趣,经常会忘事。牛总自己到药店买了些安定,一开始服用1片剂量到加服4片仍然无法入眠。经过量表评测发现患者有抑郁症,在服用2周的抑郁药物干预后,患者的睡眠恢复正常。专家指出,失眠症状往往是抑郁的一个躯体化症状,一旦连续失眠一周以上,且服用物无效,患者应及时就诊,对睡眠状况科学评估。

打鼾是种病,有猝死危险

睡不着是一种病,睡得“太香”也是睡眠障碍。专家介绍说,反复打鼾可以引起各种多脏器疾病,由于长时间处于反复缺氧,造成脑代谢不良,诱发脑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肺心病,造成身体重要脏器的损害,严重的甚至会发生猝死。

最近心脏科转诊一位体重80公斤、夜间鼾声如雷的鼾症的心脏病患者,经过该院呼吸科多导睡眠监测仪检查发现患者夜间呼吸暂停时间竟然长达60秒,且1小时出现80次以上呼吸暂停,属于重症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随时有猝死的危险,必须用呼吸机才能改善呼吸暂停症状。

治疗失眠,作息要有规律

专家提醒说,科学管理睡眠是关键。睡前不要做兴奋的事情,饮食上避免刺激性饮品,如浓茶、咖啡等。对于有睡眠障碍的人,建议制定作息时间表,按照规定的时间作息,不要有恶补的想法,以免造成恶性循环。专家推荐睡眠食物,如小米、牛奶、豆浆、银耳、芹菜、莲子、百合、黄花鱼、大枣、牡蛎、鹌鹑、龙眼肉、梅子、荔枝、葡萄、苹果、山药等。这些食物可以改善睡眠质量,具有直接的安神催眠作用。也可取新鲜的苹果、鲜橘、鲜橙,切开放在枕头边,可以帮助催眠。

[[编辑推荐:二十个好习惯让你拥有健康生活]]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