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四招”预防老人夏季热中风

时间:2021-01-13 16:16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中风是老年人比较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在一般人的印象中,冬季是老人中风高发的季节,其实不然。有研究表明,在一年之中,气温在0℃以下和32℃以上,都是中风疾病的发病高峰,甚至有资料表明,气温越高,老人患中风的危险越大,在炎热的夏季老人发生中风的比例还高于冬天的中风发病率。因此,又到了烈日炎炎的夏季,作为老年人,特别要注意防止“热中风”。
  
      之所以老人在夏季发生中风的几率更高,因为在与盛夏酷暑,老人身体排泄的汗量比平常要多,每天大约要排出1000毫升甚至更多的汗水,老人常常会因气温过高,出汗过多,导致身体内缺水现象严重,而老年人体内的水分还不足青年人的30%,加之老年人因为脑动脉出现硬化,对身体出现口渴的反应不灵敏,平常喝水的意识不强,这就无疑会使老人长期处于轻度脱水状态,长期的身体缺水,会造成老人的血容量减少、降低,导致体内的血粘度自然升高,进而形成血栓,堵塞脑血管,从而引发中风的发生。有些老年人由于年龄的逐渐增大,对体温的自动调节出现了一定程度的退化,大脑的反应也较慢,特别是对于一些患有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的老年患者,因血容量不足和血液黏稠度增高,即使外界的气温不高,也可能会导致其出血性脑中风的发生,出现心肌梗死。此外,由于使用空调不当,室内外温差过大,忽冷忽热,导致脑血管不断舒张、收缩也是导致老人中风的原因之一。
    
      在夏季,老人该如何预防“热中风”呢?

一是要注意控制诱因。老年人要预防夏季出现“热中风”,要注意重视原发病的“防”与“治”。在夏季,患有高血压、高脂血症、冠心病、糖尿病患者要注意控制这些极易诱发中风的根源性疾病,这些老年患者要在夏季里,依照大夫的医嘱,坚持服用药物,从根本上消除中风的诱因。

二是要注意补充水分。老年人在夏季里,要养成不渴也要定时饮水,而且出汗多时,要大量的饮水,可以适当的补充一些淡盐开水,以补充因出汗过多而造成的身体盐分的流失。老人在三伏天要保证每天饮水不少于2000---2500毫升,以增加血容量,降低血粘度。

  三是要注意切莫贪凉。老年人注意在夏天不能为了贪凉而在有“过堂风”的地方休息,不要用电扇直接冲着身体吹,空调的温度不能调的过低,室温应保持在25℃~28℃,午间最好不要外出。

四是要注意中风先兆。如果老年人过去曾有过中风史,在炎热的夏季里,作为家人要注意关注老人的生理变化,如果老人出现浑身无力、头晕眼花、鼻子出血、哈欠连天等,这些都可能是老人夏季中风的前兆。一旦出现此类先兆,要让老人立即卧床休息,并在身体状况好转的前提下,尽快送老人到医院进行检查诊治,防治意外的发生。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