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中医养生

每日养生:抓住早、中、晚三个“黄金时间”身体越来越健康

时间:2021-09-26 16:16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现在我们经常说要养生,实际上养生是要有针对性的,不能胡乱的大把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养生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但养生绝不是嘴上说说而已,想要有个好身体,就要在日常生活多注意,按照生活节奏养生。

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才可以事半功倍,养生也要讲究“黄金时间”,按照早、中、晚的不同来养生。

一日之计在于晨,早上起床之后,休息了一晚上的身体器官重新开始工作了,早上7点到9点是养胃的好时机,现在胃疼已经是当代人的“家常便饭”而且每年还在持续增长中,俗话说胃病“三分靠治,七分靠养”,所以即使是没有胃病的人也要注意,防患于未然。

早起一杯温开水,经过一晚上的休息,身体缺水,需要及时补水,促进肠胃蠕动,为之后的早餐做准备,同时可以清理肠道、胃管等,注意不要饮用过量,防止冲淡胃酸,也不要饮用凉水。

随着生活节奏的越来越快,人们的生活工作也越匆忙,早餐成为最容易被忽视的事情,但是长期不吃早餐会造成气血不足,引发严重胃病的同时导致低血糖、记忆力下降等,影响正常的工作。

早餐不要吃太刺激性的食物,例如太辛辣的食物,否则会在空腹状态下损伤胃粘膜,一份营养均衡的早餐应该包含牛奶、豆制品、谷物、肉类、水果和蔬菜等,全方面补充营养,保证一天的能量需求。

中医认为,一年四季中的夏季是养心的时节,而一天之内的中午也是养心的时间,心脏作为支撑人体生命活动的重要器官,现在各种心脏疾病高发,所以我们要格外注意。

中午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炎热的天气会让人心浮气躁,产生焦虑暴躁的情况,所以要保证有一个平稳的心态,遇见事情不要慌,学会调整心态,“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头”也不是没有道理的。

中午人的消化器官会变弱,饮食要以清淡为主,谢绝油腻难消化的食物,特别是不要吃刺激性食物,不要因为天气热就总是吃凉食、和冰饮,这些食物中含有高甜,容易导致湿气入侵,食欲不振的情况下,可以吃些开胃的食物,例如山楂、话梅等,饭后喝一杯莲芯竹叶茶,可以清心去火。

坚持午睡,中医认为,心脏是五脏六腑的主宰,午睡可以恢复体力、消除疲劳、改善冠状动脉的供血等,即使睡不着也要充分利用时间闭目养神,对身体是有好处的,调查表明,午睡可以有效减少冠心病、心肌梗塞等疾病的发作。

晚上下班后是难得的空闲时间,很多人会利用这个时间段参加一些娱乐活动,或者和朋友聚会畅饮,实际上晚饭不能吃得太多,更不能喝太多的酒,小酌怡情,大酌伤身,晚上人体器官工作一天,已经要准备休息了,大量进食饮酒会增加肠胃负担。

到了晚上九点之后应该静下心来,这时候是增加元气,滋养百脉的时间,睡前用温水泡脚,或者加入一些艾叶,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消除身体疲劳,改善失眠等症状,同时可以对肾起到滋养的作用,但是要注意,泡脚的水温度不要过高,不是人们常认为的热水泡脚,温度越高越好,适宜即可。

用手指梳头,刺激头部的穴位,疏通经络,可以改善心悸、中风等,睡前可以多捶捶背,能促进血气运行,改善睡眠质量,睡前不要太兴奋,放空大脑,使精神得到放松,能让人快速进入睡眠状态。

早养胃、午养心、晚养百脉,养生要按照正确的方式方法,不要盲目随从,了解自己的身体情况,健康合理的养生。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