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中医养生

春养肝、夏养心、秋养肺、冬养肾,四季养生,为健康加把油

时间:2021-09-26 15:5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五脏决定寿命,而季节与养五脏也是密不可分的。

人与自然是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相互渗透的。

人的五脏有心、肝、脾、肺、肾。

自然界分为春、夏、秋、冬。

在中医的理论中,春养肝、夏养心、秋养肺、冬养肾,四季养脾胃。

因此,想要健康养生,要与四时养生相对应。

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

色也应五脏,绿、红、黄、白、黑分别对应了五脏的肝、心、脾、肺、肾。

红滋心,青养肝,黄益脾,白润肺,黑补肾,补好五色,一年更健康:

青养肝,养肝吃青色食物:

1、苋菜

苋菜含维生素B、维生素C、胡萝卜素、烟酸及无机盐。

苋菜有清肝解毒,凉血散瘀,明目利咽 的作用。

苋菜性味甘凉,对于湿热所致的赤白痢疾及肝火上炎所致的目赤目痛、咽喉红肿不利等,均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2、白乳草

白乳草,是“药食两用”的小植物,有不错的养肝,养生作用。

白乳草,入肝经,擅长排肝毒,清肝热,预防肝损伤,白乳草跟乳蓟的功能不相上下,都是最常用在需要去肝毒者身上。

白乳草,它是在许多预防C型肝炎中,最重要的天然营养品。

现代科学证实,白乳草可以对抗内毒素,造成的肝细胞溶酶体和线粒体的损伤,解除内毒素导致的毒性作用,提高肝脏解毒能力,从而保护肝脏健康。

3、茼蒿

中国古药书载,茼蒿,有蒿之清气、菊之甘香。

茼蒿的香气,具有行肝气,消食开胃,通便利腑的作用。

茼蒿中的硒,具有调节机体免疫功能,抑制肝癌的功效。

茼蒿,有利于肝气抒发,改善肝郁气滞所致的善怒、频频叹气、胸胁胀痛等症状。

红滋心,养心吃红色食物:

1、红薯

红薯富含钾、β-胡萝卜素、叶酸、维生素等多种营养物质,对保护心脏都有一定的作用。

补充叶酸和维生素B6有助于降低血液中高半胱氨酸水平、

并且红薯中含有的钾,有助于人体细胞液体和电解质平衡,维持正常血压和心脏功能。

2、西红柿

国外研究发现,从西红柿籽周围 黄色果冻状的汁液中,分离出一种被称为P3的物质,可防止脑血栓的发生。

西红柿,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有抗氧化作用,保护血管。

研究发现,番茄红素具有很强的抗氧化能力,可以扫除危害人体的自由基。促进人体健康。

此外,番茄红素可以抑制细胞合成胆固醇、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及甘油三脂的浓度的作用,从而防止各种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3、花生

花生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而且这种物质可以帮助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保护心脏,预防心脑血管健康。

此外,花生中含有维生素e,能够缓解血小板的沉积,让血管软化,保持血液流畅。

所以,平时每天补充几粒花生有很好的养生作用。

白润肺,养肺吃白色食物:

1、荸荠

荸荠,有“地下雪梨”、“江南人参”的美称。

荸荠具有清热生津、化湿祛痰、凉血解毒等功效。

并且,其汁多味甜,可滋阴润肺、止咳、润燥、化痰。

长期抽烟的人,也可以多吃点荸荠,可清肺化痰,帮助肺部排毒,有益肺部健康。

2、银耳

银耳入肺、胃、肾三经,具有生津润肺、滋阴养胃的作用。

银耳中富含丰富的维生素D,经常食用,可以有效的清理肺部垃圾。

同时,银耳中还具有很好的抗癌作用,可以有效预防肺癌,养护肺部的健康。

3、白萝卜

白萝卜味甘、辛,性凉,入肝、胃、肺、大肠经,具有清热生津、下气宽中、消食化滞、开胃健脾、顺气化痰的功效。

食积腹胀,消化不良,胃纳欠佳,可用生白萝卜捣汁饮用。

白萝卜,还能增强机体免疫力,提高抗病能力,有助于身体健康。

黑补肾,养肾吃黑色食物:

1、黑枣

黑枣其中含有蛋白质、糖类以及多种维生素丰富,以具有养肾阴血、补益脾胃的效果。

平时肾脏不好的人,不妨多吃一些黑枣,是补肾的上好食物。

2、黑豆

黑豆就被誉为"肾之谷",主要有补肾的功效。

中医认为,肾喜黑色,而且黑豆有强身,补肾,排毒,提升肾气的作用。

肾脏亏虚的人平时可多吃点黑豆。

3、黑葚

黑葚入药,始载于 《唐本草 》。

黑葚其味甘,入肾经,益肾滋阴、黑发明目、祛斑延年。

中医讲,黑色入肾,具有补肾益精、生津止渴、 补脑、抗衰老和活络通经作用。

黄益脾,养护脾脏吃黄色食物:

1、小米

小米,对身体具有诸多保健功效,其中更以养胃补气血著称。

小米,熬粥,营养价值丰富,有“代参汤”之美称。

小米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B2、烟酸和钙、磷、铁等营养成分,有健脾和中、清虚热的功效。

小米具有防止反胃和呕吐的功效,在对抗泻肚子、呕吐、消化不良都有很好的帮助。

2、南瓜

《本草纲目》中记载:“南瓜性温,味甘,入脾、胃经”。

南瓜,性温,有补中益气、消炎杀菌、止痛。

南瓜,含有果胶,可“吸附”细菌和有毒物质,包括重金属、铅等,起到排毒作用,还可保护胃部免受刺激,减少溃疡。

并且南瓜还能促进胆汁分泌,加强胃肠蠕动,有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

3、胡萝卜

胡萝卜,性平,有“下气补中,利脾膈,润肠胃,安五脏,有健食之效”,

胡萝卜富含β-胡萝卜素,可转化为维生素A,在小肠中与脂肪微粒及胆汁结合后,会加速人体吸收,有增强抵抗力的作用。”

平时可以油煎胡萝卜是不错补充维生素A的食物。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