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中医养生

新春养生 身体“虎虎生威”

时间:2021-04-15 05:2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摘要:寒冷的冬天让身体各方面的机能都有所减退,人体抵抗力也相对降低,此时如果不注重保养之道,很容易让各种疾病趁虚而入。首先,在早春时节,气温仍然寒冷,在寒冷空气的刺激下,甲状腺功能亢进,消耗热量,使人体耐力和抵抗力减弱。因此,饮食上仍以高热量为主,除多食豆类制品外,还可食用花生、核桃等食物,还要增加补充优质蛋白质,如鸡蛋、牛肉等,这些食物中富含氨基酸,具有增加人体耐寒的作用。

  初春是养生的好时候。寒冷的冬天让身体各方面的机能都有所减退,人体抵抗力也相对降低,此时如果不注重保养之道,很容易让各种疾病趁虚而入。只有衣食住行全方位呵护,才能真正地捍卫健康。

  穿衣要“春捂”

  民间历来有“春捂”的说法,从中医理论讲,“春捂”既是顺应阳气生发的养生需要,也是预防疾病的自我保健。适当“春捂”,能起到很好的养生防病效果。

  医疗气象学家发现,许多疾病的发病高峰与冷空气南下和降温持续的时间密切相关。比如感冒、消化不良、早在冷空气到来之前便捷足先登。而青光眼、心肌梗死、中风等,在冷空气过境时也会骤然增加。因此,“春捂”的最佳时机,应该在气象台预报的冷空气到来之前在一两天。

  “春捂”的持续时间保持在1至2周最好。捂着的衣衫,随着气温回升逐步减下来,但减得太快,也可能出现反效果。所以,气温回升后,得再捂7天左右,身体才能适应。

  饮食防过敏

  春天百花竞放,在空气中形成了“过敏源”。春季是天气忽冷忽热、风沙多、湿度大,使这些过敏源的扩散量很大。加上春天人们户外活动增多,使具有过敏体质的人容易在春季发生疾病。

  预防春季过敏,应该从注意生活起居、饮食调理得当和适当的体育锻炼做起。首先,在早春时节,气温仍然寒冷,在寒冷空气的刺激下,甲状腺功能亢进,消耗热量,使人体耐力和抵抗力减弱。因此,饮食上仍以高热量为主,除多食豆类制品外,还可食用花生、核桃等食物,还要增加补充优质蛋白质,如鸡蛋、牛肉等,这些食物中富含氨基酸,具有增加人体耐寒的作用。此外,要摄取足够的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补充具有抗病毒能力,提高人体免疫力的维生素A、D、E等。

  锻炼重养护

  专家提醒市民春季锻炼要多去户外。初春时节,身体各器官功能还处在较低水平,此时不宜进行激烈、长时间运动,一些节奏较慢且运动量不大的户外活动更适于初春,如散步、慢跑、放风筝等。锻炼结束时要立即擦干汗液,以防着凉。走进大自然,从舒缓的运动开始,重在养护。

  俗话说:“三分医,七分养,十分防。”可见养生的重要性。在很多人的意识里只有老人才需要养生,其实不然,养生是条漫长的路,越早走上这条路,受益越多。[[了解更多中医养生常识请进入:中医养生]]

  [[编辑推荐:女孩要远离7cm以上高跟鞋]]

  [[编辑推荐:少女无节制 严重影响身体健康]]

  [[编辑推荐:女性天天洗头会伤害健康]]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