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中医养生

中医揭秘肾虚根源

时间:2021-05-06 06:38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摘要:“大夫,我排尿勤、腰痛,是肾虚吗?”“医生,我性功能不好,是不是肾虚?”作为泌尿科医生,我每天都要面对这么多关于肾虚的提问。“肾虚”确实是中医学的专有名词,西医学从无“肾虚”的概念。由此看来,中医的“肾虚”概念十分广泛,以上各种病变都可以归为“肾虚”。

   “大夫,我排尿勤、腰痛,是肾虚吗?”“医生,我性功能不好,是不是肾虚?”作为泌尿科医生,我每天都要面对这么多关于肾虚的提问。看来,肾虚的概念在我国民间实在是太深人人心了。据说,世界上只有中国人和印度人有“肾虚”的提法,而在我国流传之甚,非印度可比。

   “肾虚”确实是中医学的专有名词,西医学从无“肾虚”的概念。然而,中医学的“肾”到底是指什么,“虚”又虚在何处呢?一般人往往只知其名,难言其实。这里面还真有不少学问。

   中医学所说的“肾”,从中医经典著作《内经》的记述来看,解剖位置和西医学说的肾脏几乎一样,但论起生理功能,却相差极远。西医学的肾脏包括肾单位和集合系统,主要起水液代谢、泌尿、输尿的作用。而中医学所说的肾一共有五个主要功能,即:一、肾为先天之本,主生长发育;二、肾藏精,主生殖;三、肾主水,司二便;四、肾主骨,生髓;五、肾丰纳气。可见,中医所说“肾”的包涵面很广。

   中医学认为,肾是人体的根本,是五脏六腑的根基,肾气的虚实变化,主宰着人一生的生长、发育:青少年(少年食品)时期,肾气充盛.人逐渐长大,发育成熟:中年(中年食品)以后,肾气亏虚,人体逐渐走向衰老。这是“肾为先天之本”的第一个功能;肾藏有人体的精微物质,包括等生殖液,具有生殖、遗传能力,一旦男女交合,则可生儿育女。这是“肾丰牛殖”的第二二个功能;肾的第三个功能,即“肾主水,司二便”,是指肾主宰人体一身的水液代谢,主管排尿和排便;第四,肾还主管骨骼的发育,控制骨髓、脑髓的生长;第五,它对呼吸功能还有调节作用,能使吸人之气深沉绵长。总之,中医学所说的肾脏至少有以上五个方面的功能,几乎涵盖了西医学内分泌系统、生殖系统、泌尿系统、运动(运动食品)骨骼系统、呼吸系统的诸多环节,既全面、多样,又笼统、概括。如果说到“肾虚”,既可以是指肾主生长发育的功能不足,表现为“婴儿五迟”、中年早衰,也可以是指肾主生殖的功能虚弱,表现为性功能不佳、男女不育等。还可以指“肾主水”的功能不良,出现排尿功能障碍,如少尿、多尿、尿频等;或指骨骼病变,如腰椎骨质增生引起的腰痛等;甚或呼吸系统病变如哮喘等,也与肾虚有关。

   由此看来,中医的“肾虚”概念十分广泛,以上各种病变都可以归为“肾虚”。我们笼统地把他们称为“肾虚”十分容易,但对其中包括的各种情况,分析起来又千差万别,本质上各不相同,不能等量齐观,不能用同一种方法治疗。所以,临床上把病人笼统地诊断为“肾虚”并没有太多实际的意义。

   因此,即便临床上许多疾病可以按中医学的理论称为“肾虚”,但还是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中医说的肾虚有五个,还要看看你属于其中的哪一个,疾病表现不同,治疗的方法也就不同。对“肾主生殖”功能虚弱的不育患者,和“肾主水”功能虚弱的尿毒症病人,治疗用药肯定不同,我们医生不会因为他们都是“肾虚”而用一样的药。同样,病人也不要因为自己“肾虚”而不加选择地乱服“补肾”中药。

  俗话说:“三分医,七分养,十分防。”可见养生的重要性。在很多人的意识里只有老人才需要养生,其实不然,养生是条漫长的路,越早走上这条路,受益越多。[[了解更多中医养生常识请进入:中医养生]]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