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中医养生

手足心热,烦躁易怒,阴虚体质如何改善?——中医体质养生

时间:2021-09-23 12:56 来源:互联网
字号:

阴虚体质人群是指常出现体内阴液不足,阴虚内热等证。通常表现为形体消瘦,口燥咽干,两颧潮红,手足心热,潮热盗汗,心烦急躁易怒,口干、皮肤干涩等。大部分阴虚体质女性绝经期后,会出现更年期综合征。

常见导致阴虚的因素

1、情绪抑制 若情绪长期压抑,无法正常发泄就会郁而化火,火灼体内津液,津精暗耗。

2、长期食用辛辣燥热食物,导致胃火旺盛,多食仍容易饥饿,长期则会导致身体消瘦。

3、睡眠不好,思虑过多,熬夜等消耗阴液。

4、吸烟 烟草辛热 长期与之为伍则易生燥热。

阴虚体质易导致的疾病:

结核病

阴虚者气血虚弱,阴精耗损,免疫力降低,病毒很容易乘虚而入,从而引发结核病,如肺结核、肠结核、骨结核、淋巴结核等。

便秘

阴虚者体内缺水,容易引起肠道功能下降,导致便秘。而且小便也是量少且黄,即使经常喝水也很难改善。

色斑、皮肤干裂

阴虚者阴液亏虚无法濡润肌肤,导致皮肤缺水,污物无法排出,从而生斑,尤其是阴虚火燥相结的色斑是很难袪除的。

口腔溃疡

阴虚内热者,容易上火,胃火旺盛,脾开窍于口,从而引发口腔溃疡。而且阴虚内热者皮肤干燥,嘴唇容易开裂,更易产生口疮。

经期缩短

阴虚内热的女性往往会月经提前,血色深暗,经期缩短,如不及时治疗,甚至会产生闭经。

高血压、高血脂

阴虚者虽然消瘦,但阴虚到一定程度,体内缺水过多,就会导致血液黏稠,血脂升高。

心烦失眠

体内津液少则养分输送不畅,且皆为旺火消耗,“五心烦热”,火则气上,易扰心神,易导致心烦不安失眠,从而导致体力衰弱、头晕易累等症。

糖尿病

糖尿病初期,一般都是以阴虚为主,总是口渴,但喝多少水也不解渴,而且嘴唇干燥有如泛起白霜。

肿瘤

阴虚体质者长期情绪压抑再加上瘀血倾向,易患肿瘤,因此如果身体出现不明包块、硬结、便血等症状时要特别注意,及时检査。

阴虚体质养生原则

滋阴清热,镇静安神

阴虚体质基本不可能完全转化为平和体质或者别的体质,只能顺势而为,不让阴液阴血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