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中医养生

冬季养生 每天需喝三杯养阴水

时间:2021-04-25 07:4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摘要:时至大雪,是“进补”的大好时节,但不要一味地补充有营养的食物,要根据地域、天气吃不同的食物。江南不太冷的地方适合用鸭、鱼温补;北方气候寒冷,可以用羊肉、牛肉补充身体元气,增加御寒能力;如果天气持续干燥,还要在滋补时增加冰糖、百合等甘润的食物,以起到“灭火器”的作用,防止身体上火。此外,还要多吃养阴的食物,如梨、萝卜、藕、蘑菇。

  大雪之后,寒冬来临。冬天的很多季节性疾病都和寒气入侵有关,中医认为,人体的头、胸、脚这三个部位最容易受寒冷侵袭,是保暖的重点。例如戴一顶帽子,大约减少头部散失热量的60%;用长围巾系在胸口护胸,可以减少寒冷对心脏、脾胃的冲击;长袜、厚靴、睡前足浴在温暖双脚的同时,也促进了人体内的气血流动。

  大雪进补,南温北热

  时至大雪,是“进补”的大好时节,但不要一味地补充有营养的食物,要根据地域、天气吃不同的食物。江南不太冷的地方适合用鸭、鱼温补;北方气候寒冷,可以用羊肉、牛肉补充身体元气,增加御寒能力;如果天气持续干燥,还要在滋补时增加冰糖、百合等甘润的食物,以起到“灭火器”的作用,防止身体上火。

  每天三杯“养阴水”

  12 月是一年中阴气最盛的季节,借助天气的优势养阴可以调整体内的阴阳平衡,尤其是阴虚的人。中医认为,水是阴中的至阴,喝水最养阴,一天中有三杯水是必须要喝的。一是早晨起来的第一杯水,可以润肠燥;二是下午5 点喝一杯水,可以滋肾阴;三是晚上9 点喝一杯水,可以养心阴。此外,还要多吃养阴的食物,如梨、萝卜、藕、蘑菇。

  节令食物:羊肉炖萝卜

  当“大雪”、“冬至”这两个节气到来时,为了御寒养生,古代皇家御膳的首选菜肴就是羊肉炖白萝卜。这道菜可以补充体内的阳气、温暖五脏,尤其适合肾虚和脾虚的人食用。

  俗话说:“三分医,七分养,十分防。”可见养生的重要性。在很多人的意识里只有老人才需要养生,其实不然,养生是条漫长的路,越早走上这条路,受益越多。[[了解更多中医养生常识请进入:中医养生]]

  [[编辑推荐:白领疲劳身心 四大解脱法则]]

  [[编辑推荐:冬季养生的“四不能”]]

  [[编辑推荐:防血虚 试试民间补血秘方]]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