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中医养生

冬季养生 怎样预防慢性呼吸疾病

时间:2021-04-21 07:1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摘要:我国人口疾病死因最新调查显示,慢性呼吸疾病在农村地区疾病死因中居第一位,在城市居第四位。世界卫生组织全球抗击慢性呼吸疾病联盟(GARD)的调查显示,中国死亡总数的17%来自慢性呼吸疾病。什么是慢性呼吸疾病呢?慢性呼吸疾病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哮喘、支气管扩张等疾病的总称。

   我国人口疾病死因最新调查显示,慢性呼吸疾病在农村地区疾病死因中居第一位,在城市居第四位。世界卫生组织全球抗击慢性呼吸疾病联盟(GARD)的调查显示,中国死亡总数的17%来自慢性呼吸疾病。慢性呼吸疾病已经成为危害人民健康的头号杀手,而冬季是慢性呼吸道疾病高发的季节。

   什么是慢性呼吸疾病呢?慢性呼吸疾病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哮喘、支气管扩张等疾病的总称。由于冬天比较寒冷,空气比较干燥,呼吸道的抵抗力容易下降,同时寒冷和干燥的空气也是很强的刺激因子,刺激这些患者的气道而使这些患者发病。

   怎样才能预防或减少发病呢?

   第一,应注意保暖,特别是在外出活动时,尽量避免受凉感冒。

   第二,应注意保持居室空气的清洁,如在中午外界温度较高时开窗通风。另外,还应使室内空气保持一定的湿度,因为空气干燥会影响呼吸道分泌物的排出,最简单的方法是在暖气旁边放一盆清水,通过水分的蒸发增加室内空气的湿度。

   第三,适度体育锻炼,提高机体的耐寒能力。如在冬季用冷水洗脸,就是帮助患者提高耐寒能力的最简单的方法。

   第四,多喝水,多吃一些水果、蔬菜以提高综合体质。

   第五,注射流感疫苗,避免患流感,因为流感可以诱发慢性呼吸疾病的发作。同时,流感疫苗除预防流感外,注射后还可刺激人体的非特异性免疫,从而提高人体的抗病能力。

   第六,一旦发生感冒或疾病加重应及时就医,以便尽早控制病情,不使疾病进一步发展。期望通过以上措施使患者能较安然地度过这个寒冷的季节。

  俗话说:“三分医,七分养,十分防。”可见养生的重要性。在很多人的意识里只有老人才需要养生,其实不然,养生是条漫长的路,越早走上这条路,受益越多。[[了解更多中医养生常识请进入:中医养生]]

  [[编辑推荐:冬季帮你御寒暖胃早餐]]

  [[编辑推荐:冬季养生 足疗水温要有所控制]]

  [[编辑推荐:冬季养生 咳嗽试着用蒜泥敷脚心]]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