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育儿健康

坐月子饮食有讲究

时间:2021-05-25 18:3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经常有很多因急性乳腺炎就医的新妈妈,她们大多舌苔厚腻、口舌生疮、脾气急躁、大便干燥,一张嘴说话就涌出一股刺鼻的口臭味道。究其原因,大多是因为在生育期间吃的太好、补的太过而致。不少产妇一旦生完了孩子,就成为了“功臣”,家人便设法的、绞尽脑汁的为产妇大补特补,鸡汤、鱼汤、猪蹄汤、排骨汤轮番上阵,为的是让新妈妈们能补充足够的营养成分,以有更充足的奶水来喂养新生的宝宝,免让宝宝挨饿。这种大吃特吃、大补特补的做法,往往会导致新妈妈们脾胃积热、乳络瘀阻从而引发排奶不畅,得不偿失,事倍功半。

也有不少的产妇,因为担心吃的太好,补的太足了,会导致身体过于肥胖,日后不易恢复苗条的体型,便设法的少吃或者不吃,对于油腻的食物更是不吃一口,这样,往往会导致新妈妈们因为营养不足,乳汁的分泌不足,宝宝处于“饥寒交迫”的状态,这种做法同样的不可取。

那么,坐月子吃什么好?怎么吃才更科学呢?专家指出,新妈妈产后饮食不能挑食,也不能偏食,要尽量做到食物的多样化,粗细均衡、荤素搭配。

一是饮食要清淡。新妈妈们在刚生完孩子之后,更多的时候是在卧床休息,在此期间,要注意饮食要证热量足够的前提下,要清淡少油,选择食用一些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如鲫鱼,虾蟹、鸽子等,这些食物既能够保证热量蛋白质的充分摄入,又能够有效的避免因脂肪摄入过多引起产后肥胖。在烹调方式的选择上,尽量不用煎、炸的方法,可采用蒸、炖、焖、煮等方式。

二是饮食要搭配。新妈妈在坐月子期间,要注意饮食的多样化,不能养成挑食、偏食的不良饮食习惯。虽然产后的饮食应该有所讲究,但也不应该忌口太过,要注意饮食的荤素搭配、粗粮与细粮均衡摄入,这对改善便秘有好处。一般来说,产妇进食的的食物品种越丰富,其摄入的营养越平衡、越全面。

   三是饮食要稀软。新妈妈们在生完孩子的一段时间之内,由于分泌乳汁需要的水量相对增大,且新妈妈们的居室内往往温度较高,会大量的出汗,因此,新妈妈们要注意多食用一些水分含量较高的食物,如鲫鱼汤、猪蹄汤及牛奶、粥类食物;由于新妈妈们在怀孕及生育的过程中,体力严重的透支,很多新妈妈们产后都有牙齿松动的现象,因此,产后,新妈妈们要注意多吃一些松软的食物,尽量避免少吃坚硬的、带壳的食物,因为过硬的食物一方面对牙齿不好,另外一方面也不利于新妈消化吸收。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