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静脉炎的病因介绍

时间:2020-10-09 22:30 来源:互联网
字号:

  静脉炎的病因介绍

  (一)发病原因

  凡属门静脉分支引流的脏器有化脓性病灶者均可引起本病。最常见的疾病是阑尾炎、阑尾脓肿、腹腔内的脓肿、化脓性胆管炎、肝脓肿等,其次还有结肠、回肠憩室炎、坏死性胰腺炎、盆腔中医静脉炎医院化脓性病灶、前列腺脓肿、胆管及痔疮等手术后感染、胃肠道恶性肿瘤、腹腔内血管血栓形成等。婴儿以脐静脉感染为主,青壮年以阑尾炎及阑尾脓肿最多见,老年人常以不同原因的胆道梗阻和恶性肿瘤等继发感染为主要病因。病原菌主要为革兰阴性菌,以大肠埃希杆菌居多,也有厌氧菌感染。

  (二)发病机制

  主要是由于病灶中的感染血栓,沿静脉血回流至门静脉,侵及门静脉系统并引起门静脉化脓性炎症、多发性肝脓肿及败血症等病理改变。肝脓肿病灶大小不一,大者直径可达2.5cm,细小的肝脓肿仅在显微镜下方可见到。产血栓性静脉炎的症状菌可引起门静脉内出现气体。化脓性门静脉炎还可导致门静脉血栓形成和门静脉高压。

  病变的范围可累及门静脉主干及其分支,或整个肝内门静脉属支。受累静脉内膜及内膜下层呈急性化脓性炎症改变。病变局部血管可扩张,管壁被破坏,有脓液和血块渗出物,严重时可有管壁穿孔、出血等;在门静脉旁胰腺和肠系膜后可有脓肿形成。化脓性病变可沿门静脉分支直接蔓延,或由细菌栓子进入肝脏,形成大小不等的肝脓肿,且可蔓延致肝包膜而引起肝包膜炎和肝周围炎。

  1.肉眼观察 肝脏肿大,表面光滑,切面脓肿突出;脾静脉受累后引起脾静脉炎,脾大也常见;病变侵及胆道、膈下、肾、肺及脑等器官时可引起膈下脓肿、肺及脑脓肿、腹膜炎等。

  2.组织学检查 门静脉内膜中层与周围均有化脓性炎症,内有血栓和脓汁,如管壁遭破坏可有出血。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