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静脉炎的治疗护理有哪些措施?

时间:2021-02-04 15:25 来源:互联网
字号:

  静脉炎的治疗护理有哪些措施?脉输入各种抗生素或高渗葡萄糖溶液或因机械直接损伤静脉壁,还有长期静脉曲张引起的血淤滞等,而导致静脉血管内膜损害,形成血栓,迅速导致整条浅静脉壁的炎症反应,甚至累及静脉周围组织,并有渗出液,局部表现有疼痛,肿胀和压痛的索条柱,往往伴有全身反应,但多不严重。

  (一)清洁

  每天用温水和中性、刺激性较小的肥皂洗脚,用毛巾彻底擦干,尤其对趾缝间。擦拭动作要轻柔,以免擦伤皮肤,造成溃疡。

  (二)皮肤滋润

  为尽量避免足部潮湿,应穿吸湿性好的棉织袜和透气性较好的鞋,并每日更换,忌穿容易使足部出汗的 帆布鞋或胶鞋。防止皮肤干燥,勿在阳光下曝晒,脚太干燥时,可涂一薄层羊毛脂或含水分的润滑剂,轻轻擦拭皮肤,避免使用含酒精或香料的润肤液。

  (三)安全

  应尽量避免外伤和末梢组织受压。要坚持在无障碍物的平地上练习行走;勿在拥挤的人群中穿行;穿宽松舒适的鞋,不穿高跟鞋,穿鞋以不挤压脚趾为度。穿鞋前应先检查鞋内有无异物,不要光脚行走,夜间可穿保护性袜子;夏季防止蚊虫叮咬,皮肤瘙痒时,可用止痒剂,切勿用手抓挠;修剪指甲,应先将趾(指)甲在温水中泡软,在光线良好的情况下,用指甲刀将趾(指)甲剪平,畸形变厚或糖尿病患者更应小心修剪;洗脚以温水(32℃左右)为适宜,以防烫伤。也不能用热水袋或电热褥等直接接触患肢病变局部;注意保暖,不要把病变局部暴露在冷空气中,更不要用冷水洗手、洗脚或在冷水中游泳。

  (四)练习

  体位和足部的运动练习可促进血液循环,促使侧支循环的建立。对下肢供血不足的患者,为减轻患肢疼痛,增加患肢的侧支循环,改善下肢的血液供应不足,应坚持定时做Allen—Buerger运动。方法是:病人平卧床上,抬高双下肢45°以上,坚持至足部皮肤苍白。这样可将下肢的积血排空。抬高患肢的时间,30~60s。然后病人坐起,双下肢下垂于床下,同时双足做内收、外展或屈伸踝关节的活动。活动时,幅度不要过大、过快,直到患肢皮肤潮红或发紫为止。下垂时间一般2~3min。最后病人平卧休息1~3min,重复以上运动。

  (五)足部皮肤检查

  静脉炎的护理有哪些措施?在采光良好的环境中,每日仔细观察,记录末梢皮肤有无红肿、水泡、胼胝体或小的破口;血管周围有无肿胀,红硬和疼痛。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