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肥胖与糖尿病

时间:2021-04-14 08:08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城乡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体力活动的减少,膳食结构的不合理,导致肥胖人数呈现上升趋势。医学研究证实,肥胖与高血糖密切相关,肥胖已被证实是糖尿病的独立危险因素之一。

      通常衡量成年人肥胖的指标主要有:体质指数(bmi)、腰围(wc)、腰围/臀围比值(whr)。依据我国目前的标准,24≤bmi<28为超重,bmi≥28为肥胖;男性85 cm≤wc<95 cm为轻度腹部肥胖,wc≥95 cm为重度腹部肥胖,女性80 cm≤wc<90 cm为轻度腹部肥胖,wc≥90 cm为重度腹部肥胖;男性whr>0.90、女性whr>0.85为腹型肥胖。有研究证实,在同等程度的肥胖中,腹部肥胖比全身肥胖的危害更大。这是因为脂肪沉积在内脏比脂肪沉积在皮下组织发生各种疾病的风险要大。目前认为wc较whr能更好的反映腹部肥胖与糖尿病的危险性关系,wc可能是与肥胖相关的糖尿病重要预测指标。与其他肥胖指标相比,wc对糖尿病的预测准确性最高,是较好的预测指标。但以上3个肥胖指标都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如bmi对腹型肥胖诊断效力有所欠缺,计算也较复杂;而wc和whr在男女性人群中的分布存在较大差异等。wc虽然可以反映脂肪总量和脂肪分布的综合指标,对于糖尿病的预测能力较强;然而不同身高的人群其wc正常范围也存在差异。提示单纯用wc来衡量或反映不同身高人群的腹部肥胖情况,可能存在一定的偏差。

      近年来推出腰围/身高比值(whtr)作为衡量肥胖的指标,whtr排除了身高的影响,可同时反映全身性肥胖和腹部肥胖,对高血压、糖尿病及代谢综合征风险具有更好的预测价值。男女性正常值无明显差异,不同研究一致主张以0.5作为whtr正常值点;与bmi、wc和whr相比,whtr保留了wc的基本特性,与bmi相似,男女性人群的分布特征没有明显差异,无需像wc、whr那样分别界定男女性人群诊断点。综上,糖尿病与上述指标的相关强度whtr>wc>whr>bmi,其中whtr较其他3个指标与血糖的关联更为紧密。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