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预防肥胖要注意7个要点

时间:2021-05-05 23:05 来源:互联网
字号:

  预防肥胖比肥胖后减肥要简单的多,可能减肥需要下很大的决心,还需要高强度锻炼和美食的诱惑,预防肥胖只需要平时的一些小运动,所以说预防肥胖要简单很多。

  1、运动主要采取耐力性运动,如步行、慢跑、自行车、 游泳、球类、体操、舞蹈等。

  运动不能剧烈,时间可以长一些,以消耗多余的能量,这种运动又称"有氧运动"。 运动时间越长,能源物质中的脂肪动用就越多,同时也消耗掉多余的糖类,防止其转化为脂肪,最终达到减肥的目的。经常参加慢跑、爬山、打拳等户外运动,既能增强体质,使体形健美,又能预防肥胖的发生。

  2、关注非锻炼活动产热

  非锻炼活动产热听起来像是体内某种奇怪的新陈代谢过程,其实它的真正含义非常简单,就是说我们每次站起来从事其他活动时,都会消耗一些热量。

  研究人员发现,一些简单的日常行动对于减肥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也就是说,人们在关注程序化的健身方法与目标心率的同时,却忽略了减肥的一个最关键因素,就是日常的活动。

  如多爬楼梯、多散步等确实能够给身体带来显著的变化,并且像有计划的减肥锻炼方式一样,能够使你稳步地减肥(尽管收效不是那么快)。

  为了增强非锻炼活动产热的效果,你只需:1)能站着就不要坐着。2)尽量多活动,也就是说,在打电话时要来回走动,更换电视频道时要亲自动手而不用遥控器,其他一些活动也是如此。3)在购物时,要先围着商场转上几圈,然后再开始买东西。4)坐久了要伸伸懒腰,做一些等长运动,如两手交叉用力握一握、收缩腹肌、舒缩臀肌等。5)看电视或者玩电脑时,坐在—个健身球上,不断摇动球体。要知道,每天进行很小的运动量,只要坚持下去,最终也会收到显著的效果。

  3、增加锻炼后的热量消耗

  身体燃烧热量的一个鲜为人知的方式就是“后续热量消耗”。研究发现,强度保持在最大心率的80%的情况下,从事30~60分钟的有氧健身锻炼(包括骑自行车与跑步机练习等),在随后的时间里身体还会燃烧30~120千卡的热量。

  此外,“后续热量消耗”不仅限于有氧锻炼,一些高强度的阻力训练与阻力循环练习也能够产生“后续热量消耗”。不过,这种热量消耗会因性别以及锻炼类型的不同而存在差异。总之,锻炼的强度越大,时间越长,后续燃烧的热量就越多。

  这是否意味着每次锻炼都要“拼命”地进行呢?当然不是。因为进行太多高强度的锻炼会使人很快产生厌烦情绪,出现运动过度并给身体带来损伤。

  既然运动后的热量燃烧对于减肥如此重要,在平日的锻炼中我们就应当:1)采用间歇式锻炼方法。这种方式不但能够提高人体的耐力,而且还能够燃烧更多的热量。间歇式锻炼又称为“脉冲式锻炼”,练习方法是:在短时间内进行高强度的运动,之后停顿下来进行充分休息,以便为下一次锻炼做准备如此反复进行。2)进行高强度练习。按照最大心率的80%进行持续性的练习。换句话说,在运动中你应当感到有点呼吸不顺畅,但同时还不至于上气不接下气。如果你是个初学者,在开始阶段尝试着每个星期增加一个高强度锻炼项目,每次进行10~20分钟,逐步延长至30~60分钟。3)将锻炼项目分开进行。在同一时间里进行有氧练习与力量训练不一定能够使后续耗热量翻番,但如果把运动项目分割开来进行就能够做得到。如果你的健身计划许可且你也愿意这么做,那你就干脆将运动计划分解开来,早上做有氧练习,晚些时候进行力量训练,反之也可。不过,话又说回来,你并不一定非要将运动练习分开进行,如果你的时间不允许,可以通过增加运动强度的办法来增加后续热量的燃烧。另外,如果你有零零星星的时间化整为零的锻炼方法对于热量消耗确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4、增加一些负重有氧运动

  增加热量消耗的另一个方法就是参加一些能够运动多个肌肉组织的负重练习,最典型的负重锻炼有快步走、跑步、爬楼梯,打网球、有氧踏板练习、跆拳道、舞蹈、爬坡等。

  当你进行这些运动时,应当从自己最喜欢并且最容易坚持的运动开始,待有了一定基础之后再尝试较难的运动练习。

  5、为预防肥胖,养成良好的生活规律是很有必要的。

  合理的饮食营养,每餐不要太饱,既满足了生理需要,又避免了能量储备;若睡眠过多,热量消耗少,也会造成肥胖,因此,不同年龄的人应安排和调整好自己的睡眠时间,既要满足生理需要,又不能多睡。大约清晨四五点钟人体释放的维持生命活动能量比任何时候都多,无论性别、年龄,一年四季都是如此,但绝大多数人此时都在睡梦中,结果只有一部分能量被机体用来维持心脏、大脑、肝脏、肠和其他器官的活动,而不是用于肌肉组织的工作。释放出的多余能量便转化成脂肪组织,这样长期下去易促使身体发胖。如在清晨五六点钟起床参加适当的运动锻炼,对肥胖的防治大有益处。

  6、良好的情绪能使体内各系统的生理功能保持正常运行, 对预防肥胖能起一定作用。

  反之,沉默寡言,情绪抑郁,会发生生理机能发生紊乱,代谢减慢,加上运动量少。就易造成脂肪堆积。

  7、想苗条健壮、避免肥胖,就要采取合理的饮食营养方法。

  尽量做到定时定量、少食甜、多素食、少零食。丹麦科学家发现为了巩固减肥效果,与其严格控制饮食倒不如随意饮食低脂肪的食物。丹麦一科研小组通过以上两种方法分组观察2年,结果随意饮食低脂肪食物组的人平均体重比实验前减少了约8千克,而严格控制饮食组平均只减少2千克。这个实验结果说明低脂饮食减肥效果比严格控制饮食效果好。专家认为,饮水不足会导致肥胖,因为饮水不足的人,体内只能靠留住水分以得到补偿。相反,喝足够多的水就能加速体内水的排泄,消除水的滞留。如果人们试图减肥而不喝足够的水,体内滞留水分也能使体重增加。一个健康人每天喝水最低限量是8杯-10杯。白开水、茶水和矿泉水是减肥者理想的饮料。

  温馨提示:平时只要多做一些小运动,饮食上注意一下,预防肥胖就是这么简单。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