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老药治疗秋季腹泻疗效好

时间:2020-12-28 18:06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建议内容:小儿秋季腹泻由轮状病毒感染引起,普通抗生素及止泻药治疗一般无效,该病常常让患儿家长感到束手无策。但这并不是说就无药能对付小儿秋季腹泻了,近年临床研究发现部分老药对小儿秋季腹泻就有很好的治疗作用,合理应用这些药物可以使患儿病程缩短,早日康复。

    西咪替丁

    西咪替丁是抗溃疡药物,但它也具有抗病毒和增强细胞免疫、促进病毒感染恢复作用,能促进病变肠粘膜上皮细胞功能成熟,提高肠道吸收功能,同时可降低肠道粘膜细胞环磷腺苷水平,减少水和电解质分泌,促进钠、水的吸收。有人对62例秋季腹泻患儿给予对症治疗,在此基础上治疗组32例口服西咪替丁每天每公斤体重15~20毫克,分3次口服,疗程3~5天;对照组30例按常规剂量给予吡哌酸或氨苄西林。结果治疗组的平均退热时间、止吐时间、止泻时间、脱水纠正时间及总病程均显著优于对照组,治疗过程中未发生任何不良反应。

    维生素K3

    维生素K能直接松弛消化道平滑肌,缓解平滑肌痉挛,并有镇静作用,能有效地调整肠道功能,控制腹泻。有人把80例秋季腹泻患儿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40例给予补液、助消化、抗生素及对症治疗;治疗组40例在对照组的基础上肌注维生素K3每日每公斤体重0.5~1毫克,每日1次,疗程3~5天。结果,治疗组平均退热时间、止吐时间、止泻时间均比对照组短,平均治愈天数:治疗组2.1天,对照组3.4天,无不良反应。

    双嘧达莫

    双嘧达莫又叫潘生丁,具有广谱抗病毒作用,能选择抑制病毒的核酸合成;还可影响前列腺素的代谢,使肠蠕动减慢,分泌减少,增加水和电解质的吸收,恢复胃肠道功能。有人对秋季腹泻患儿给予对症治疗,在此基础上治疗组80例给予双嘧达莫每日每公斤体重3~5毫克,分3次口服或肌注,连用3~5天;对照组50例口服复方磺胺甲恶唑或肌注、静滴庆大霉素等。结果治疗组显效45例,有效30例,总有效率93.7%;对照组显效12例,有效8例,总有效率40%,未见不良反应。有人用双嘧达莫乳膏敷脐治疗婴幼儿秋季腹泻也获得满意疗效。

    复方丹参注射液

    复方丹参注射液常用于治疗心脑血管疾病,本药有活血化瘀、改善肠道微循环作用,能促进小肠刷状边缘被损害的上皮细胞正常再生,加快肠粘膜的修复,使肠粘膜的转运和吸收功能恢复正常。有人对80例秋季腹泻患儿在对症治疗的基础上加用复方丹参注射液2毫升肌注,每日2次,连用2~3天,或复方丹参注射液6~10毫升加入5%葡萄糖内静滴,每日1次,至腹泻停止。结果80例患儿全部治愈。还有人取足三里穴注射复方丹参注射液治疗婴幼儿秋季腹泻30例,痊愈率达100%,无不良反应。

    氯丙嗪

    氯丙嗪是中枢神经抑制药物,本药能减少肠道三磷腺苷形成环磷腺苷,恢复钠泵功能;对肠道α-肾上腺素受体、M胆碱受体有不同程度的阻断作用,导致胃肠蠕动减慢,延长水、电解质吸收时间;激活双糖酶活性及抗病毒作用。有人对100例秋季腹泻患儿在常规治疗基础上肌注氯丙嗪每公斤体重1毫克(必要时隔日再加1次),并以常规治疗的100例为对照。结果平均治愈时间治疗组18小时,对照组24小时。但应用时注意:肌注后要平卧1~2小时,以免引起性低血压;剂量勿大。

[[编辑推荐:儿童如何预防过敏性鼻炎?]]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