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静脉曲张患者泡脚会加重病情

时间:2020-12-26 17:36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简要内容:静脉曲张患者需要格外注意护理治疗,很多的人首先想到每天用热水或药水泡脚,这样到底好不好呢?

  我是一名教中学数学的女老师,患有静脉曲张很多年了。现在站在讲台上只要超过20分钟,我就感觉小腿肿胀。请问,我平常可以在家里泡泡脚和腿吗?生活中怎样进行自我调适?如果去医院治疗的话,用什么方案创伤最小?湖南  李女士。

  李女士:

  您好!静脉曲张主要是单纯性大隐静脉曲张,由于大隐静脉瓣膜功能不全造成的静脉血倒流至小腿,形成静脉扩张迂曲。其主要原因有三个,即大隐静脉上段抗返流的瓣膜破坏关闭不全;长期站立工作,如教师、营业员、外科医生等,造成静脉回流缓慢;先天性静脉壁薄弱。

  保守治疗可以采用医用循环驱动弹力袜,这是一种最简单有效的方法,但弹力袜只能限制病情发展,不能根治。其次是口服促进静脉回流的药物,如迈之灵等。有一小部分患者可以采用扩张的静脉局部硬化剂注射。目前有的医院开始应用激光和射频治疗进行微创手术,不需要多个切口去抽剥静脉,也不要抽出主干,利用激光或射频可以原位闭合扩张的静脉,创伤小、出血少、恢复快,术后美观,更符合年轻女性的要求。没有激光或射频的医院也有既微创又彻底的方法,那就是采用微创静脉抽剥导管做静脉曲张手术,也只要很小的切口就能达到彻底的治疗效果。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静脉曲张病人一天劳累后出现腿肿、脚肿,千万不能用热水泡脚。因为热水会使曲张的静脉进一步扩张,加重下肢充血,使病情加重,可能会越泡越肿。同时静脉曲张患者也不宜用热水袋暖脚或洗桑拿浴,洗澡水最好别超过40℃。

  如果发现静脉曲张,首先应去正规医院检查静脉曲张的原因。生活中宜用快速步行的方法治疗。坚持每天快速步行4次,每次15分钟。中午晚上休息时将腿垫高15~20厘米,如此可促进腿部血液循环。平时穿长筒弹力袜,以促使曲张的静脉不再向外膨胀,从而对曲张的血管起到保护作用。

  手术后要坚持穿弹力袜1~2个月,因为手术抽出浅静脉时,与深静脉相连的交通支是扯断了的,如不压迫就会出血、血肿甚至复发。激光射频治疗的大隐静脉内膜破坏需要压迫一段时间才能使血管腔闭合、消失。因此,手术或微创手术都需要术后绑弹力绷带或穿医用弹力袜一段时间。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血管外科主任 黄建华教授

[[编辑推荐:穿瘦腿袜警惕静脉曲张 腿部常浮肿是病变前兆]]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