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夏季养生之道

时间:2020-12-22 17:3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炎热的夏季已经到来,气温升高,容易使人心烦气躁,下面提出几点养生之道

1、慎起居。夏季人体心火旺,肺气衰,且太阳升得早,因此应晚睡早起。同时由于中午气温高,不宜外出,为了补充夜间睡眠不足,中午应适当午睡。由于夏天暑热外蒸,毛孔开放,汗液大泄,此时机体最易受风寒侵袭,因而不可在露天、凉台或树下睡觉,以防因风寒湿邪侵袭而生病。

   2、调饮食。夏季因胃纳差,宜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如蔬菜、瓜果、鸡蛋、豆制品等,可适当吃一些粗粮,以补充更多的维生素B。少吃大鱼大肉等油腻食品。由于夏天喝水多胃液被冲淡,降低了胃液的杀菌能力,因而最易导致胃肠道传染病。同时由于夏季食物容易腐败,要特别注意饮食卫生。

   3、防中暑。由于天气潮湿闷热,汗孔宣泄不畅,机体散热困难,余热大量积蓄而引起中暑。因此要避免在烈日下长期工作,勤洗澡,勤换衣。热水洗澡能祛暑除湿。

   4、养津液。按中医的理论,盛夏最易"大汗伤津",伤津之后,由于"气随津泄"而导致气衰。因此要多饮水,出汗多时要饮淡盐水。夏天可用中药五味子掏碎煎服,代茶饮用,治"气虚不敛,口渴多汗"。

   根据中医"春夏养阳"的理论,夏天是治疗秋冬病症的有效时机。一些因阳气虚弱而在秋冬季节发作的疾病如慢性气管炎、哮喘等,可在伏天用中药贴敷,或用艾灸温壮阳气,是冬病夏治的有效方法。

[[编辑推荐:晚睡成习惯 伤身又伤心]]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