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中医养生:老年骨质疏松症的预防与保健

时间:2020-11-30 19:1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衰老是自然界不可抗拒的规律,骨组织也不例外,随着年龄的增长会变得疏松起来,但只要我们善于自我保健,就完全可以延缓和减轻骨质疏松的发生。而维护一副质量完好的骨骼,就要从日常的生活习惯做起。

  那么我们在生活中该如何预防和保健我们的骨骼呢?

  一、保持良好的心情

  不要有过大的心理压力,压力过重会导致酸性物质的沉积,影响代谢的正常进行。从而也会影响骨质的吸收。心境乐观、畅达,动作、思想也会敏捷起来,有助神经反应和平衡功能的加强,从而减少骨折的发生。

  二、多参加体育运动

  适度的运动有益于肌肉和骨骼的健康,能增进肌肉的张力和弹力,增强骨骼的耐受力,增加骨骼的流血量,使骨骼营养良好,推迟骨骼的老化。

  老人参加运动要注意掌握好运动量,运动要适量,并且要注意安全,运动的时间应该选择在光线充足的时段。

  三、防止跌倒

  老年人的骨骼因为疏松而变得脆弱,但只要保护好,就像一个玻璃杯那样,不坠地碰撞也不会碎,因而防止跌倒是预防骨质疏松引起骨折的重要措施。

  四、适当服用钙剂、晒太阳

  如饮食钙量不足者,可服用钙片补充。目前常用的钙片剂型很多,也可选用活化维生素d,对老年人有更佳的效果。晒太阳可以生成活性维生素d,从而增强骨质。

  五、改变日常不良的饮食习惯

  1、喝浓咖啡能增加尿钙排泄、影响身体对钙的吸收。

  2、摄取过多的盐以及蛋白质过量亦会增加钙流失。

  3、吸烟能增加血液酸度使骨质溶解。

  4、饮酒过多、过频可导致溶骨的内分泌激素增加,使钙质从尿中丢失,都属禁忌之例。

  5、有病痛应及时就医,许多内分泌疾病、骨髓瘤、白血病都可引起骨质疏松。有些药物能促进骨质溶解。如强的松、肝素之类要合理慎用。

  六、注意合理营养

  老年人饮食中钙量常常不足,这与食量减少、食欲差、消化功能减退等因素有关,因此要注意富钙食品的摄入,如牛奶、鸡蛋既能提供优质蛋白,同时含有丰富的钙、磷。其他的还有绿色蔬菜、豆类及豆制品、鱼虾、海产植物、贝类等。各种维生素的摄入对防治骨质疏松也很重要。

  1、吃适当的优质蛋白,如禽类、蛋类、瘦肉、鱼、羊肉、猪脑等。

  2、选择含钙高的食物,如排骨、蛋、豆类及豆制品、虾皮、奶制品,还有泥鳅、海带、海菜、乳酪、芹菜、木耳、柑橘等。

  3、多吃蔬菜、水果,保证足够的维生素c。

  蔬菜有芹菜、油菜、胡萝卜、萝卜缨、芝麻、香菜、雪里蕻、黑木耳、蘑菇等。水果与干果有柠檬、枇杷、苹果、黑枣、杏脯、橘饼、桃脯、杏仁、山楂、葡萄干、胡桃、西瓜子、南瓜子、桑椹干、花生、莲子、杏仁、花生、松子等。 蒜、葱头等含硫多的食品硫能使骨骼发育得更健康。

  4、 不要食用被污染的食物,如被污染的水、农作物、家禽鱼蛋等,要吃一些绿色有机食品,要防止病从口入。

  5、奶类和奶制品。如牛、羊奶及其奶粉、乳酪、酸奶、炼乳等。奶类本身的含钙量较高,且利用率也很高,是天然钙质的极好来源。正常人每天坚持喝300毫升左右的牛奶,再配合科学合理的平衡膳食,就可以基本满足对于钙量的需求。

  6、豆类和豆制品。有黄豆、毛豆、扁豆、蚕豆、豆腐、豆腐干、豆腐皮、豆腐乳等。豆类含丰富的优质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钙及维生素b1、维生素b2和烟酸等,长期食用可以获取丰富营养同时预防骨质疏松。

  7、骨质疏松症食疗食谱举例

  (1) 黄豆猪骨汤

  鲜猪骨含天然钙质、骨胶原等,对骨骼生长有补充作用。黄豆含黄酮甙、钙、铁、磷等,有促进骨骼生长和补充骨中所需的营养。此汤有较好的预防骨骼老化、骨质疏松作用。

  (2)虾皮豆腐汤

  虾皮每100克钙含量高达991毫克,豆腐含钙量也较高。

  (3)黄豆芽炖排骨

  将排骨洗净、剁块,加山药调味以高压锅蒸熟后,取出煮沸,放入黄豆芽,煮熟后,调入食盐、味精适量服食。可补肾壮骨、填精生髓。

  (4)萝卜海带排骨汤

  排骨加水煮沸去掉浮沫,加上姜片、黄酒、小火炖熟。熟后加入萝卜丝,再煮5分钟~10分钟,调味后放入海带丝、味精煮沸即起。

  (5)排骨豆腐虾皮汤

  排骨加水煮沸后去掉浮沫,加上姜和葱段,黄酒小火煮烂。熟后加豆腐块,虾皮煮熟,再加入洋葱和蒜头,几分钟后熟后调味。经常食用,强筋壮骨,润滑肌肤,滋养五脏,清热解毒。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