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怎么避免手机依赖症

时间:2020-10-17 19:25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现在很多朋友在一起聚会吃饭,就是各自拿着个手机在玩,由于现代人的生活早已被手机所侵占,所以导致人与人之间的也开始淡漠,手机依赖症让人的沟通能力下降,有哪些方法可以避免出现手机依赖症呢?

  美国马里兰大学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离不开手机,并沉迷其中。来自世界上10个国家的1000名学生进行了24小时“无媒体”体验,要求在一天内不使用包括手机在内的任何多 媒体设备,结果大部分学生表示,失去手机让他们“坐卧难安”,很多人甚至都没能完成整个项目。撇开国籍、文化、生活环境背景等因素,所有的学生在失去常用 媒体后都表现出“孤独、烦躁、困惑、焦躁、易怒、不安、紧张”等情绪。而跨国市场调查公司思纬公司在对11个国家8000多名受访者进行调查后,得出 的结论更让人吃惊:有3/4的人会随身携带手机,1/4的人认为手机比钱包更重要,2/3的受访者在睡觉时并不会关机,超过1/3的人甚至说,他们离开手 机无法生活。按照全球33亿手机用户计算,目前已有10亿人掉进了手机的“温柔陷阱”。

  手机的出现,本来是为了让沟通更便利,结果却使得人们更加孤独,手机带给生活的影响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生活圈子变窄。手机使得以往的家庭聚会、同学聚会等传统社交模式变得“不那么重要”。沉溺于手机的人们就像“活在气泡里的一代”。“手机和其他多媒体工具像一个气泡把我们包裹起来,让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小小的屏幕上。”

  二、孤独感增加。手机为人们打造了一个惬意的心理空间,让我们在任何时间、地点都能与外界连接,但是心理上的孤独却不断增加。人们觉得自己认识很多人,但在上千人的通讯录里却找不到一个能谈心的人。

  三、影响人际关系。如果你在和家人、朋友交流时,不停地摆弄手机,会让对话产生“延迟”,使对方觉得你缺乏诚意,也更容易引起冲突。

  四、缺乏同情心。不少研究发现,很多青少年最缺乏同情心,因为在短信里,你可以回避眼神的交流,可以省却温暖的寒暄,可以不用担心对方看到你的信息后会产生怎样的表情和回应。

  五、丧失注意力。手机等多媒体工具会让人们陷入一种持续的“多任务”状态,甚至会导致“注意力缺失”。经常处在多任务状态的人在处理工作时的注意力显著下降,这大大削减了我们思考的能力,让我们的思维变得更难以深入复杂的层面。

  六、导致疲劳。青少年频繁地使用手机,将严重影响睡眠质量,引发感应性疲劳和神经衰弱,特别是对于儿童来说,手机可能造成的健康危害和烟酒一样严重。

  那么,如何才能防止对手机过度依赖,并且避免自己被手机“孤立”呢?专家们给出了以下几个方法:

  一、把手机装在包里,而不是拿在手上。拿在手上会让人们时刻意识到手机的存在,一旦离开,就会产生较为严重的“分离焦虑”。不妨放在包里,调一个响亮些的铃声,这样既可以避免漏接电话,也可以减轻对手机的依赖。

  二、注重面对面交流。平时要多培养自己沟通的技巧,多和现实中的人去接触,这样不仅有助于增加亲密感,也可以改善自己性格上的缺陷。每天留出一定时间和家流,规定自己在交谈的时间内,除了接必需的电话,不可以玩手机。

  三、“脱敏”疗法。如果你真的离不开手机,不妨尝试从短时间的“脱敏”疗法开始。还可以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每月实行一天“无手机日”,专心陪伴家人,或者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

  手机依赖症是现在多数人的真实写照,手机也有相当大的辐射,对视力也有影响,所以呼吁大家除了必要用手机之外,尽量避免手机,注重人与人之间的正常交流。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