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饮食有节制 节日更欢乐

时间:2020-10-16 16:01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辞旧岁,迎新年,又是一年新春到,在此期间,合家欢聚,幸福团圆,其乐融融。在充满喜庆气氛中,开怀畅饮是中国人过年时永远少不了的节目。在这个举国欢庆的节日里,大家都放松身心,朋友聚会、美食佳肴,暴饮暴食、大鱼大肉、过量饮酒等环顾我们左右,更有甚者,不顾自身的健康、严重透支自身体力,这样不仅会导致我们胃肠功能紊乱,还会使人因过度疲劳而发生虚脱、昏倒等现象,甚至乐极生悲,这样不但影响自己的身心健康,还会影响全家人的过节心情,使原本喜庆的节日蒙上阴影,得不偿失。因此,我们建议,在春节期间应保持饮食有节,在酒桌上尽量做到应酬适度,在饮食中注意荤素搭配,适当休息。
 
      一是饮食有规律。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聚在一起,熬夜守岁、吃喝玩乐是常事,正常的生活也往往变得无所节律,饮食更是毫无规则科研,进餐时间和饮食习惯和平日里有了较大的改观,特别是因为熬夜,晚餐每顿进食较多,且多有晚间加餐之习惯,身体难以迅速适应饮食节律的改变,肠胃的运动、分泌等生理活动是有规律的,当饮食变得极其不规律时,将会导致体内各个器官特别是导致肠胃活动的不协调,容易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导致功能性消化不良、胃炎、肠易激综合征,诱发胃十二指肠溃疡。《吕氏春秋》说:“食能以时,身必无灾,凡食之道,无饥无饱,是之谓五脏之葆”,指的也就是我们的饮食要注意定时与定量的规律性。

二是膳食要荤素搭配。在一年一度的春节长假里,过去养成的运动的良好习惯会被打破,因为朋友的欢聚,导致运动少,加之过多的摄入大鱼大肉等油腻和太咸、太甜的食物胃肠负担重,从而引发各类疾病的发生。专家指出,春节饮食要注意主副食比例及荤素搭配,我们在节期所摄取的食物中动物性食物不应超过植物性食物;第二,要注意荤素搭配,要尽量少食用富含蛋白质的鱼、肉、海产品、贝类、蛋类食物,过多食用会使血液从弱碱性转呈酸性,令人产生乏力、记忆力减退、思维能力下降等不良后果,此时应大量增加蔬菜、瓜果、薯类、菌类和茶等碱性食物的摄入。第三,要注意烹调方式。为保持食物的风味和营养,烹调可以采用蒸、炖、煮、煲汤等方式进行。餐中汤水要适量,汤水过多,会冲淡胃酸,影响消化;汤水适量,可增加胃的溶解能力。
     
      三是饮食要节制有度。一日暴、十日寒。唐朝著名医学家、长寿老人孙思邈曾告诫我们:“不欲极饥而食,食不可过饱;不欲极渴而饮,饮不欲过多。”人在极度饥俄和特别口渴的时候,特别容易一次吃得太饱或饮水过量,从而导致肠胃无法适应,产生不良后果。一次进食过多,会导致胃的负担骤然加重,引起胃痛、呕吐、腹胀、嗳气等症状,严重的可能会导致急性胃炎、肠炎、胰腺炎、胃穿孔等严重疾病。新春佳节,酒,难免会多喝两杯,但饮酒应节制,过量的饮酒会造成肝脏、大脑、神经系统和消化系统等损伤,同时,酒后驾车会造成的交通事故、治安事故等。如果万不得已需要饮酒而无法推辞,可以吃些碱性食物蔬菜,这样会一定程度上减轻一些肝脏负担,减轻酒精对肝脏的毒害。有肝胆疾病的患者饮酒更要慎之又慎,以免加重肝功能的损害和诱发胆病的发作,如果因饮食无所节制,给健康和生命造成的危害是难以弥补的。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