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夏季饮食要拒绝腌菜咸鱼

时间:2021-04-25 05:18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夏季是鼻咽癌疾病高发的季节,要想预防鼻咽癌,那么在夏季饮食中就应该拒绝腌菜咸鱼。夏季饮食要以清淡为主,对于腌菜咸鱼最好是不要吃,预防鼻咽癌。

  江南地区的人都喜欢吃腌菜和咸鱼,更多人习惯把前晚的剩菜剩饭烧成菜泡饭。省肿瘤医院的专家昨日让记者向有这种饮食习惯的市民发出警告,因为很可能因此患上鼻咽癌。杭州有对姐弟俩就因长期吃腌菜和咸鱼,相继被确诊为鼻咽癌:“这可不是偶然病例,我们专门做了一项动物实验,证明腌菜里有亚盐,可以直接导致鼻咽癌。”

  含亚盐的食物还可导致胃癌、食道癌。咸菜、咸肉、酸菜等腌制食品都含有亚盐,平常应少吃为宜。鼻咽癌的早期症状,一般是早上起床后有鼻子回涕带血丝,或者颈部肿块,以及耳鸣,头痛,复视等。

  亚硝胺让小白鼠生癌

  为什么腌菜咸肉和鼻咽癌的关系比胃癌还要密切?因为腌菜咸肉中含有亚盐,这种物质进入体内会转化为亚硝胺,亚硝胺是一种明确的致癌物。“在动物实验研究中已找到了必然的关系。”专家说:“这种实验是给刚出生的健康小白鼠注射低剂量的亚盐,结果仅仅一个月以后,这批小老鼠就都患上了鼻咽癌,时间几乎相差不过两三天,而同一批出生的其他小白鼠却健康无恙。亚盐的确可以诱发鼻咽癌,可能鼻咽部位比较脆弱,基因容易因外界刺激突变吧。”

  广东是鼻咽癌高发区。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广东居民有给幼儿喂食咸鱼的习惯。除了咸鱼与鱼干以外,广东的腊肠也可能是鼻咽癌的发病因素。这些食品都是采用了亚盐腌制。也有专家在广东一个鼻咽癌高发区,发现鼻咽癌患者唾液内的盐含量和尿液中亚盐含量远远高于健康人。

 很多人对夏季饮食都不上心,其实夏季饮食是最关乎健康的,特别是对于夏季高发的鼻咽癌,一定要从饮食上加以预防。

编辑推荐:[[夏日消暑靓汤—薏米银耳莲子汤
夏季保健之喝饮料时的小提示
夏季消暑菜两款]]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