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春季皮肤瘙痒怎么办

时间:2020-10-09 23:0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在每年的春季,由于气候较其他季节更为干燥,早晚温差大,很多人都会被皮肤瘙痒这种无法用言语来形容的疾患所困扰,很多到皮肤科就诊的患者都是因为皮肤瘙痒而不得不来的,希望能早些摆脱皮肤瘙痒的困扰,他们的共同感受是每天在脱衣睡觉时或者是早上起床穿衣时,皮肤瘙痒的症状尤其突出,很多人无法忍受这种瘙痒的痛苦,便不停的抓挠浑身的皮肤,结果往往是越痒越挠,越挠越痒,形成恶性循环,导致患者皮肤的局部出现严重的皮炎、湿疹。那么,皮肤瘙痒是怎么引起的?为何春季爱发生皮肤瘙痒呢?皮肤瘙痒怎么办呢?

我们的身体之所以有瘙痒的感觉,主要是因为我们体外常常会遭受细菌、皮肤代谢产物、化纤内衣内裤、皮肤炎症、香皂、沐浴液等多种因素的刺激人体的皮肤末梢神经感受器而引发的异常感觉。很可能有的人并不知道,我们身体感受到的皮肤和身体某个部位的疼痛,其实质上都是通过我们身体一个位于真皮内的末梢神经感受器产生的,二者的区别之处在于这种刺激的轻重程度不甚相同,如果刺激较为轻微,则人体的感受为瘙痒,如果这种刺激较重,人体的感受则为疼痛。我们我们用力的抓挠身体瘙痒的部位,往往会加重我们对皮肤的刺激,导致皮肤产生痛感,而将皮肤的痒感掩盖掉。如果不停的抓挠,我们的表皮则可能会发生增殖性变化,皮肤变得更为粗糙,同时,皮肤的瘙痒症状往往会更加重,结果便是越痒越挠,越挠越痒的恶性循环,进而引发皮炎、湿疹。因此,对于皮肤瘙痒症患者而言,要尽可能的避免盲目抓挠。

之所以在春季这个季节人们容易患上皮肤瘙痒,这是因为我们人体皮脂腺分泌的脂肪溶点大致在30摄氏度左右,由于春季的温度特别是早晚的温差很大,也很低,特别是北方的春季,气候阴冷干燥,人体皮肤的脂肪几乎成固体的性状,产生的皮脂腺分泌物想正常的代谢出来困难较大,所以我们大多数人会感觉冬季皮肤干燥,再加上春季空气湿度较小,而室内气温又较高,导致人体皮肤的水分蒸发量会大大的增加,容易引发皮肤发痒的症状。此外,一些身体系统性疾病,如糖尿病、慢性肾功能不全、肝胆疾病、甲状腺疾病、肿瘤等,都可能会引发皮肤瘙痒。

春季皮肤瘙痒怎么办呢?对于那些持续性或反复性皮肤瘙痒的患者,严重影响了患者正常生活、学习、工作的患者,一定要及时的到正规的医院查明皮肤瘙痒的原因,如果是疾病因素引发的皮肤瘙痒一定要及时的在大夫的指导下合理用药,全面治疗。对于大多数皮肤瘙痒的患者而言,要注意适当的运动,增强自身体质;要适当的进行全身的按摩,促进皮肤的微循环;尽可能不穿化纤类的内衣内裤,选择棉质的内衣;尽量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戒烟戒酒;要注意保持室内的空气清新,增加空气中的水分;用温水洗澡,洗澡的频率不能太高,避免使用强碱性的沐浴液或者香皂等,这些都能有效的缓解患者皮肤瘙痒的症状。

在了解了春季皮肤瘙痒怎么办这个问题之后,需要提醒广大皮肤瘙痒特别严重、特别明显的患者注意的是,如果皮肤瘙痒的症状一直持续,反复发作,如果没有先行或并发的皮疹,则不排除是身体有某种疾病的信号,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以免引发严重的疾患。

编辑推荐:[[寒冷季节皮肤干燥怎么办
北方冬天皮肤干燥脱皮怎么办
夏季常见皮肤病]]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