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盛夏季节防上火

时间:2020-10-09 23:05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在炎炎的夏日里,很多人都会感觉到整体头晕、目眩、口干、舌燥、心烦、失眠多梦、食欲不振、四肢乏力、精神不佳等一些“上火”的症状。祖国医学认为,夏季“上火”多为心火与脾胃之火邪为主。

心火:心火在中医学上将其分为“虚火”与“实火”两种。虚火常常表现为低热、盗汗、心慌、气短、失眠、健忘、口干、舌燥、心烦、意乱。对于有虚火的人来说,可以适当的喝些莲子大米粥,或者是用生地、麦冬泡茶喝;实火则常常表现为经常出现口腔溃疡、小便短赤、舌尖粉红、心烦易怒,对于有实火的患者可服用牛黄清心丸。

   胃火:是指胃热炽盛化火的病变。胃火也分为虚实两种,实火常表现为饭量大、容易饿、胃不适、大便干、口唇苦,对于实火的患者可以用栀子、淡竹叶泡茶喝;虚火则表现为饮食少、腹部胀、常便秘、舌尖红、轻微咳等症状,对于虚火的患者可以喝一些蜂蜜、甘蔗汁等来缓解病情。

那么,我们在这个炎热的夏季,该如何有效的预防“上火”呢?

  一是要注意防“外火”。在每年的夏季,特别是三伏天时节,温度高、湿度大,会导致人们的皮肤出现松弛,会大量的排泄汗液,而潮湿的环境,又会造成排汗出现障碍,热量散发不出去,自然会导致体内的温度过高,体内蓄积的热量过多便会引发中暑。因此,要防外界火邪,要注意在夏日里外出时,注意做好防晒、防暑工作,要打遮阳伞、戴太阳镜、太阳帽,涂抹防晒霜,尽量避免在上午十一点到下午三点这一时段外出。同时,要注意室内的通风,以防止“外火”的入侵。

二是要注意防“内火”。我们都知道,身体阴阳平衡失调会导致人体出现内热症。因此,在夏季,人们要注意多补充水分,以达到清火、散热的功效;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以达到解暑、纳凉的目的;要注意保持心情舒畅,不急不躁,以达到“心静自然凉”的效果;要注意饮食要清淡,因为大量的进食高热量的食物会导致火气的上升,上火时不宜多吃油炸类、饼乾、花生等水分低的食物,应该在夏季多吃蔬菜、清汤等低热量的食物;要注意保证足够的睡眠。夏季里,很多人因为天气炎热,而休息不好,我们都知道,人体如果休息不好,如果再加上工作劳累,容易导致人体上火,因此,必须要注意保证足够的睡眠,如果夜间休息不好,要注意午间休息一个小时左右,以补充夜间的睡眠不足。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